logo横板.png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横跨江、浙两省,湖泊面积2427.8平方公里,岸线全长393.2公里,主要进出河流50余条。太湖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不仅对全流域灌溉、城乡供水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是我国重点淡水渔业基地,同时对流域生态维持和调节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太湖流域生态治理、植被恢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科学研究的热点和我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为了加强对太湖湿地植物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的了解,丰富我馆太湖湿地植物标本的收藏,4月22-26日植物标本馆联合园艺科普中心开展了江苏太湖湿地的植物资源考察、标本采集以及水生植物引种工作。

  本次考察选点苏州及无锡环太湖地区,重点考察太湖及其周边湿地植被类型和植物种类。经初步鉴定和统计,共采集植物标本130号300余份,拍摄植物照片500余张。其中,采集水生植物标本约18科25种,引种水生植物约10种,极大丰富我所水生植物标本馆藏和活植物引种的数量。

  此次调查首次应用了Biotracks数字化标本采集管理系统,详实记录采集轨迹、时间、地点、经纬度等信息,并与植物及生境照片关联,丰富了标本采集信息,为后期标本信息化管理和开展各类科学研究储备了信息资源。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