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植物病原卵菌是威胁全球农业生产的一类重要病原菌。目前用于防治植物卵菌病害的药剂匮乏,抗药性问题显著。天然产物化学中心天然产物化学项目组前期研究发现,紫杉烷类化合物10-去乙酰基巴卡亭III(10-DAB)对多种卵菌具有强烈的抑制作用,但对真菌几乎没有抑制活性,是一种潜在的卵菌防治药剂。项目组以辣椒疫霉为靶标生物,分析了10-DAB对辣椒疫霉的离体和活体抑菌活性,发现10-DAB在离体和活体条件下,对辣椒疫霉抑制效果强烈。随后,进一步探究了10-DAB的作用机制,发现10-DAB通过抑制辣椒疫霉赖氨酸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降低辣椒疫霉中赖氨酸及其前体α,ε-二氨基庚二酸的积累,造成蛋白质合成原料的缺失,从而起到抑菌作用。

  该研究初步阐明了10-DAB特异性抑制卵菌的分子机制,为其作为新型植物源农药的研究和开发提供理论基础。相关研究成果“Fungicidal activity of 10-deacetylbacatin III against Phytophthora capsici via inhibiting lysine biosynthesis”发表于期刊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35751830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