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植物景观生态组以2年生海滨木槿扦插苗为材料,通过自然干旱20天后复水,研究其在干旱和复水过程中的光合作用和生理特性。结果表明经过20天的干旱胁迫,在土壤含水量仅为5.9%的情况下海滨木槿依然全部成活。复水7天后光合速率升高至对照的57.3%,超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随着丙二醛含量下降而下降。复水21天后,海滨木槿抗氧化酶、可溶性蛋白和叶片相对含水量均恢复至对照水平,干旱处理总生物量虽显著降低, 但根冠比显著提高。研究表明,海滨木槿具有极强的耐旱能力,是适用于干旱地区景观改良和道路绿化的重要树种。相关研究论文“干旱胁迫和复水对海滨木槿光合作用和生理特性的影响”发表于期刊应用生态学报。

  文章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21.1253.q.20190704.1430.005.html

图1.  海滨木槿干旱和复水期间光响应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