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类黄酮化合物是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中重要的活性成分,具有多种生物活性。药用植物研究中心药用植物栽培项目组在金银花中克隆得到一个R2R3类MYB转录因子编码基因LjaMYB12,结果表明该基因在不同发育时期花蕾中的表达模式与类黄酮和木犀草苷含量变化相一致;亚细胞定位分析表明其位于细胞核中,转录激活分析表明LjaMYB12具有转录激活活性;在拟南芥中异位表达LjaMYB12能够提高其类黄酮含量和PAL活性,进一步分析表明过表达LjaMYB12能够激活类黄酮合成途径相关基因,并且对合成途径上下游基因呈现出不同的调控模式。相关研究论文“Ectopic Expression of a R2R3-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Gene LjaMYB12 from Lonicera japonica Increases Flavonoid Accumulation in Arabidopsis thaliana”发表于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

  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500249)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mdpi.com/1422-0067/20/18/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