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秦亚龙 摄

  扬子晚报网11月29日讯(记者  徐昇)随着气温骤降,南京栖霞山层林尽染,中山植物园红枫岗已是万紫千红,进入最佳观赏期。说起观红叶,大家的第一反应往往是:赏红枫。那么,“霜叶红于二月花”中的霜叶是红枫吗?其实,不少红叶与红枫没半点关系,人们却将它们混淆为同一植物。“我们现在看到变红的树叶,绝大多数是鸡爪槭和枫香。”中山植物园李梅博士说,尽管它们都是彩叶树种,叶片到了秋天都会变成美艳的红色,却各有各的鲜明个性。

  此“枫”非彼“枫”

鸡爪槭 秦亚龙摄

  李梅解释道,“红叶”战队主要有四位小伙伴:鸡爪槭、红枫、枫香和黄栌。我国历来有“北赏黄栌,南赏红枫”的说法,著名的北京香山红叶就是黄栌。黄栌,漆树科黄栌属,一般分布在长江以北地区,比较喜欢夏季凉爽,冬季气温较低环境。南京人常见的观赏红叶树种主要是鸡爪槭、红枫、枫香、三角枫等。

  “人们常把枫香、鸡爪槭、红枫都叫做红枫,对它们的认识很模糊。其实三者有区别。”李梅介绍,枫香自古以来就在我国山林、丘陵地区分布很广,古诗“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枫林就是指枫香。

  枫香属于金缕梅科,落叶乔木。和红枫、鸡爪槭明显不同的是,枫香的“身形”十分魁梧,可达三四十米。南京栖霞山、苏州天平山的“当家花旦”都是枫香。鸡爪槭属于槭树科,植物园红枫岗的主力品种就是鸡爪槭。红枫也是槭树科植物,多为当代人工培育的品种,是鸡爪槭的一个变种。红枫的“野外生存能力”不如枫香,多在园林绿化中应用。

  如何区别鸡爪槭和红枫? 红枫叶片常年为红色,有时在夏天会呈绿色。但鸡爪槭春夏为绿色,秋冬由黄转红。红枫枝干外皮为红褐色,鸡爪槭的枝干外皮为绿色。鸡爪槭叶片的裂片长超过全长之半,但不深达基部;而红枫的裂片裂得更深,几乎达到基部。

  在春夏各种植物争奇斗艳的时节,瘦小的鸡爪槭无法吸引人们的注意,但进入秋季,其他植物渐渐枯黄之际,它却大放异彩。一般来说,鸡爪槭会在落叶前变色,树姿洒脱秀逸,叶形清秀别致。每当叶色红透之际,满坡满岭的鸡爪槭,凝霞流丹,令人沉醉,是南京很多景区的“压轴红”。

  红枫岗“枫”情万种

  红枫岗已进入最佳观赏期。记者 徐昇摄

  “植物园是全南京收集槭树科彩叶植物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每年,壮丽的‘枫’景都成为游人和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中山植物园园艺师刘科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植物园现收集、保存槭树科植物资源约128种(含品种),尤以鸡爪槭最引人注目。鸡爪槭“家族”有不少变种,今年植物园引进了鸡爪槭“珊瑚阁”“金贵”“金陵黄枫”,以及羽毛枫、红枫等新品种。

  植物园红叶景观最美的地方叫做红枫岗,总面积约5000平方米,由一字排开的四个小岗组成,地势绵延起伏,景色清幽秀丽。目前,红枫岗的槭树科植物中,落叶类的有红枫、鸡爪槭、建始槭、阔叶槭、天目槭、中华槭、秀丽槭、安福槭、三峡槭等;常绿类的有飞蛾槭、罗浮槭、紫果槭等;再加上枫香、榉树、榆树、黄连木、盐肤木等彩叶树种10余种,逾5000株,是南京地区红叶种类较为丰富、景观颇具特色的赏红叶景点。

  刘科伟说,市民在红枫岗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槭树科植物,今年新引种的欧美、日本等地表现优良的种类,如:日本的鸡爪槭 “血红”和 “蝴蝶”;欧美的复叶槭“火烈鸟”、自由人槭“阿姆斯特朗”、红花槭“十月光辉”、银皮槭、糖槭“秋季嘉年华”“传奇”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红叶颜色也不是单一红色,还有绿、橙、黄、紫,带着金边的复叶槭。比如,鸡爪槭“蝴蝶”,叶片形似蝴蝶,新叶浅粉色,慢慢转为绿色,边缘饰以白色或奶油色,秋叶血红色;复叶槭“火烈鸟”,早春叶片边缘泛桃红色,随着时间逐渐变成白色,因为早春叶片边缘的桃红色看上去与火烈鸟标志性的火红变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所以得名“Flamingo”(火烈鸟),秋季则变成黄色、橙色;自由人槭“秋日幻想”,秋天叶色是深宝石红,背面粉红,叶子陆续变色,初期花花绿绿,深秋全部变为宝石红色;红花槭“十月光辉”,春夏季叶片为绿色,油亮有光泽,秋季叶片先变为暗红色,中期变为艳红色。

  红叶为何这样红

中山植物园是南京收集槭树科彩叶植物最丰富、最集中的地方。(资料图片)

  随着气温持续走低,栖霞山的树叶呈现红、黄、橙、紫、粉、绿等多种色彩。越往山林中行走,气温越低,色彩越浓重,景观效果越好。若人们来到东郊,植物园最抢眼的色彩莫过于红色了,天气越寒冷,红叶却越发红得极致。

  红叶为何这么红?园林专家介绍,叶片因含叶绿素显绿色,叶片中还含有其他色素。随着气温变化加剧,使得枫与槭叶中的叶绿素产生变化,加速分解,绿色逐渐褪去,叶黄素、叶红素的颜色显现出来。叶片出现红色,还来自新生成的花青素。霜降节气后,气温降低、光照减少,有利于花青素的合成,此时枫树等红叶树种的叶片细胞液呈酸性,花青素在酸性细胞液中呈红色,整个叶片也就因此变红。可以说,是秋天的气象条件染红了叶片。槭树的叶红素比较浓,且叶落较慢,因此能显出整株通红的景象,时间可达两三星期之久。

  近日,各种红叶树种共同扮靓南京多个景区,层林尽染。从现在到12月上旬,市民都可以欣赏到红叶绚烂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