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0年2月23日,国际环境/微生物学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了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心生物合成与调控研究项目组的最新研究成果“Fungal endophytes promote the accumulation of Amaryllidaceae alkaloids in Lycoris radiata”。周佳宇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汪仁研究员和项目组顾问陈维康老师为共同通讯作者,本所为唯一作者单位。

  石蒜(Lycoris radiata)是石蒜科生物碱的主要来源;由于体内含量极低,影响了这类具有多种药用活性生物碱的开发和利用。该论文分析了石蒜不同组织中可培养内生真菌的群落组成和多样性;筛选出与石蒜科生物碱积累存在显著正相关的菌株;基于2018年和2019年的连续两次独立回接石蒜盆栽苗实验,证明大多数与某种生物碱含量存在显著正相关的内生真菌能够显著促进相应生物碱在石蒜盆栽苗中的积累。本研究共获得9株能够有效促进石蒜中生物碱积累的内生真菌菌株,促进效率最高可达35.48%,为石蒜栽培中提高生物碱的产量提供了有效策略。本研究首次证明,内生真菌接种能够有效促进石蒜中多种生物碱的积累,同时,也深化了我们对内生真菌与富含生物碱类宿主植物互作机制的认识。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572151、No. 31800427)、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No. BK20180318)和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基金编号:JSPKLB201926)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sfam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1462-2920.14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