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石蒜(Lycoris radiata)是石蒜科生物碱的重要来源,由于植物体内生物碱含量极低,影响了这类具有多种药用活性生物碱的开发和利用。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心生物合成与调控组在前期证明内生真菌接种能够显著促进石蒜中生物碱积累的基础上(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 2020, 22(4): 1421-1434),进一步分析了石蒜不同组织中可培养内生细菌的群落组成和多样性;分离并鉴定188株可培养内生细菌,初步建立石蒜可培养内生细菌菌种库。通过植物促生能力检测,获得29株具较强吲哚-3-乙酸合成、铁载体分泌、氮固定等能力的菌株;回接石蒜盆栽苗后,发现3株内生细菌能够显著促进宿主生物量的积累,14株内生细菌能够显著增加至少一种生物碱在一个组织中的积累,最高可达对照的11.1倍。本研究为石蒜栽培中增加生物碱的来源提供了有效策略。

  上述研究结果近日以题为“Bacterial endophytes from Lycoris radiata promote the accumulation of Amaryllidaceae alkaloids”发表在国际微生物学期刊《Microbiological Research》。本所研究生刘志林和工作人员周佳宇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汪仁研究员为通讯作者。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31800427、No. 31770387)、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No. BK20180318)、江苏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基金编号:JSPKLB201926)和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NY-081)等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44501320303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