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报告题目:菊花资源产业链一体化和乡村振兴

报告专家:王海滨  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0年 10月 30日(周五) 上午9:30

报告地点:科学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王海滨,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观赏园艺专业教师,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青海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拔尖人才,青海省海西州高端创新“百人计划”领军人才,南京农业大学“钟山学者计划”学术新秀。

  主要从事菊属及其近缘种属植物资源收集与利用、菊花新品种选育和产业推广工作。发表SCI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9篇。授权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赴西藏、青海、新疆、云南等地,采集了大量菊花及菊花所在菊属和其近缘种属的野生资源,扩充了菊花改良的基因库;对观赏菊、茶用菊、食用菊、药用菊等特用品种进行改良,培育出一批具有优良性状的优质菊花新种质,获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0项。新品种新技术已在全国各地广泛推广应用;着力开发菊花“可赏、可食、可药、可茶”的多功能价值,同时在科技部扶贫点-青海省乌兰县,教育部扶贫点-贵州省麻江县、江苏省科技厅扶贫点-江苏省泗阳县等地布点推广,进行产业精准扶贫,并开发了菊花口红,菊花面膜等衍生品,报道网络点击量超过2亿次,形成了独特的“菊花扶贫”、“菊花产业”、“菊花助丰收”等“南农菊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