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近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与财务司在厦门组织召开了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验收会,我所(园)主持承担的“滨海盐碱地几种资源综合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编号:201505023)”顺利通过验收。

  该项目由我所主持承担,江苏、山东、天津共9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共同协作完成。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冯煦研究员分别就该项目的总体目标任务、考核指标完成情况以及主要成果等进行了介绍。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经质询与答疑,一致同意通过业务及财务验收,并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

  项目针对我国滨海盐碱地资源丰富,但利用率不高,开发空间和潜力巨大的现状,经过5年的实施,开展了滨海盐碱地植物新品种选育、农产品深加工和海水资源的综合利用研究。培育了耐盐草坪草、碱蓬、莲花、石蒜等植物新品种(系);研发了碱蓬等相关保健品、海滨锦葵饲料添加剂、碱蓬系列食品、海蓬子天然咸味剂等产品,建立了碱蓬规模化育苗、海英菜速冻加工、海蓬子脱水加工、海滨锦葵饲料(添加剂)和卤水提溴等生产线。在滨海重度盐碱地和热带珊瑚岛礁草坪轻简化建植养护、碱蓬制种和盐碱地景观营造、海水梯度养殖南美白对虾和卤虫、500m3/d养殖卤水提溴中试装置及实验平台研制等方面开展了技术创新。解决了热带珊瑚岛礁草坪建植、滨海湿地景观营造和生态保护、南美白对虾高盐度生态养殖模式、浓海水高效低能耗提溴等关键技术难点。在江苏大丰、山东埕口和天津等地建立了示范基地,并在江苏、山东、海南等省以及马尔代夫开展了推广应用。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沿海生态修复和产业和谐发展,为我国的滨海盐碱地资源综合利用和持续发展做出了探索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