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报告时间:2020年 11月 13日(周五) 下午14:00

报告地点:综合楼第四会议室

 

报告题目 1:醉马草内生真菌共生体对草地植物组成及土壤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的影响 (Effects of Achnatherum inebrians-Epichloë gansuensis symbiont on plant composition and soil microbial community diversity in rangelands)

报告人:姚祥 博士

报告人介绍:

姚祥,男,博士,2019年底入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现为我所草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于2019年12月毕业于兰州大学草学专业,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导师:李春杰教授。姚博士主攻研究方向为植物与微生物互作研究,博士期间主要从事有毒禾草醉马草内生真菌共生体对草地植物群落和土壤微生物群落影响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醉马草内生真菌共生体因株型高大且对家畜有毒对其相邻植物起到庇护作用;(2)该共生体显著影响了高寒草甸优势牧草群落组成并提高了牧草物种多样性;(3)该共生体的庇护作用显著影响了土壤真菌群落组成并提高了土壤真菌多样性。其研究内容分别发表在植物与土壤领域和草地生态领域期刊Plant and soil和Rangeland Journal上。

 

报告题目 2:玉米空果皮籽粒基因Emp601图位克隆与功能分析 (Map-based cloning and functional analysis of maize Empty pericarp601 gene)

报告人:陈荣荣 博士

报告人介绍:

陈荣荣,2019年入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现为我所草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毕业院校:中国农业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培养,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博士期间主要研究内容有:(1)玉米功能基因组研究:克隆到一个控制玉米籽粒发育相关基因Emp601,并初步解析其调控玉米籽粒发育的分子机制;(2)玉米基因组编辑研究:通过CRISPR/cas9技术对玉米MS8基因敲除,获得了不含转基因元件且可以稳定遗传的玉米雄性不育系。研究结果发表于植物学杂志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报告题目 3:转基因八棱海棠提高对 2, 4, 6-TCP 耐受性的研究 (Heterologous Expressing Nahc/ScPDI Enhance Tolerance to 2, 4, 6-TCP in Malus Robusta)

报告人:张苓 硕士

报告人介绍:

张苓,女,硕士,2020年入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现为我所草业研究中心科研助理,于2020年6月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获得农学硕士学位,导师:姚泉洪研究员。张苓主攻研究方向为转基因八棱海棠吸收2, 4, 6-TCP的研究,硕士期间主要从事有八棱海棠再生体系的建立,转基因八棱海棠、拟南芥吸收2, 4, 6-TCP和转基因拟南芥吸收异硫氰酸盐的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八棱海棠和拟南芥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2)转基因八棱海棠和拟南芥提高对 2, 4, 6-TCP的耐受和吸收;(3)转基因八棱海棠提高 2, 4, 6-TCP 耐受性和吸收能力的机理研究。其研究内容分别发表在园艺领域和生物技术领域期刊《北方园艺》和Biotechnology & Biotechnological Equipment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