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报告时间:2020年 12月 1日(周二) 下午14:00

报告地点:科学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题目1:银杏黄酮和内酯合成重要基因挖掘和功能研究

报告人:吴雅琼 博士

报告人介绍:

吴雅琼,女,博士,2020年7月底入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现为我所果树研究中心黑莓研究与利用项目组助理研究员,于2020年6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林木遗传育种专业,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从事银杏类黄酮等次生代谢物方向的研究,主要内容包括:(1)银杏黄酮和内酯代谢物质的提取、关键基因的克隆和功能验证;(2)基于HRM的银杏SNP分型方法构建及群体验证;(3)金叶银杏lncRNA、microRNA、mRNA的转录和代谢机制研究。主要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BMC Plant Biology、BMC Genomics、Scientia Horticulturae、Trees structure and function和Molecules上。

报告题目2:银杏酚酸和脱氢枞胺衍生物的抗癌活性研究

报告人:赵俸艺 博士

赵俸艺,女,博士,2020年10月入职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现为我所果树研究中心黑莓研究与利用项目组助理研究员,于2019年6月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森林培育专业,获得农学博士学位,导师:曹福亮院士。赵博士主攻研究方向为天然产物的提取纯化及生物活性研究,博士期间主要从事银杏酚酸和脱氢枞胺衍生物的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银杏酚酸及其它酚酸(醛)类,咪唑类,噻吩类,吡嗪类,吡啶类脱氢枞胺衍生物及配合物的合成;(2)这些衍生物的体外细胞及小鼠体内抗癌活性研究;(3)抑制肿瘤增殖的途径研究,包括细胞凋亡机制及与DNA的作用研究。其研究内容分别发表在药物、生物化学领域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Drug Delivery, Biochemical Journal和MedChemComm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