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0年1210日至11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暨中国科学院植物园2020年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召开。薛建辉所长和科技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年度工作会议。观赏植物研究中心原海燕副研究员、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王欢利助理研究员参加了年度学术论坛。

  10日工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上,植物园工委会15家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2020年植物园工作报告”。薛建辉所长介绍了我所(园)今年在植物科技创新与特色成果、资源收集保护与利用、植物园建设与科学传播、产学研合作与学术交流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和亮点工作。与会代表围绕科学院植物园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未来如何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计划中更好的发挥作用进行了讨论,同时还对伊犁植物园的发展规划给予建议。

  11日,来自不同植物园的23位专家围绕保护生物学、植物生态学、分子生物学、植物学研究、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我所(园)原海燕副研究员和王欢利助理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鸢尾种质创制、花期调控及抗逆研究进展”和“椴树属(Tilia)资源收集、保护及分类学初探”的报告。学术论坛还开展了优秀报告评选,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江华研究员(报告题目:植物复叶形态多样化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国科学院庐山植物园刘芬研究员(报告题目: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复合体调控植物细胞自噬和内膜运输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曾宋君研究员(报告题目:兜兰属种质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研究)分获前三名。

工委会合影.jpg

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2020年度会议合影

薛建辉所长作年度工作汇报_副本.jpg

薛建辉所长作所(园)年度工作报告

学术论坛1_副本_副本.jpg学术论坛2_副本_副本.jpg

观赏植物研究中心原海燕副研究员、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王欢利助理研究员参加学术论坛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植物园工委会”)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先后由俞德浚、许再富、黄宏文、陈进担任主任,是协助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全院植物园(含中国科学院与地方共建共管的植物园)进行业务指导的组织机构,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指导下开展工作,致力于促进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工委会年度会议暨学术论坛每年均由中科院所属植物园承办,通过此种形式,加强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承办植物园更可借助会议机会,展示植物园各项水平、加强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