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0年1211日,“全国科学院联盟生物多样性分会2020年理事会会议暨2020生物多样性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在昆明举办。姚东瑞副所长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生物多样性分会近年工作进展,讨论2021年工作计划,修订了分会章程。为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聚焦生物多样性热点问题,更多参与2021年在昆明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会议还特邀COP15云南省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对COP15的目标、方向、内容等核心内容进行了介绍。

  交流中,姚东瑞副所长介绍了我所(园)近年在植物多样性保护、利用与产学研合作等方面特色工作,对分会下一步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领域的项目合作与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与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建议。会上,来自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科院昆明分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COP15云南省筹备领导小组办公室、昆明市科技局等相关领导,以及分会成员单位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与会代表积极为COP15的筹备建言献策,并希望成员单位能借助生物多样性分会的平台,推进中科院与地方科研机构的进一步合作。

  会议还安排了2020生物多样性战略与创新发展论坛,邀请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霍国庆教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张治业副研究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科技发展中心陈光处长、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王继华研究员、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许建初研究员、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窦虹秘书长助理分别从植物天然产物合成、科技成果转化、新药研发、林草新品种保护、观赏植物研究、山地循环农业、跨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等领域作了精彩报告,并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创新案例和经验进行了分享,与会专家和代表就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2020生物多样性分会会议合影_副本.jpg 

  据悉,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与地方科学院合作、建立全国科学院联盟的整体部署,201212月成立全国科学院联盟。在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的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联合中科院及地方科学院所属有关研究机构共同组建全国科学联盟院生物多样性分会,现有成员单位27家。分会旨在联合中国科学院和各省科学院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监测、生物资源保存和持续利用相关的科研机构,探索机制和政策举措的新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地方科学院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领域的战略合作和协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