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林学会颁发了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获奖证书。全国共89个项目获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57项,三等奖26项。所(园)牵头完成的“药食同源植物薄荷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批二等奖。

  该项目由药用植物研究中心梁呈元研究员主持完成,项目组对国内外薄荷栽培和野生种质资源进行了广泛收集,建立了国内薄荷种质最丰富的资源库;对收集到的薄荷资源进行了综合评价和分析,建立了薄荷种质资源收集与优异种质评价创新技术体系,发掘了薄荷优异种质资源;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对薄荷资源进行了遗传多样性分析,分析了薄荷属植物的分子进化和种间亲缘关系;从薄荷中克隆到薄荷油生物合成途径中重要基因,阐明了薄荷油生物合成的分子调控机制,分析了薄荷油合成重要器官腺毛的类型和结构,探究了内源激素调控薄荷腺毛分化的机制;自主选育出薄荷新品种2个;建立了薄荷高效繁育技术体系和脱毒苗繁殖技术体系,创立了以头刀薄荷“前控后促”、二刀薄荷“前促后控”为核心的施肥技术体系和以生物防治为主的薄荷病虫害防治技术体系,制订了薄荷无公害栽培技术规程;确立了薄荷油超声波-生物酶辅助的水蒸气蒸馏提取和超临界CO2提取新工艺。薄荷新品种和薄荷油提取新工艺在江苏和安徽等地进行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推动了薄荷产业的发展。

  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设奖目的是为表彰和奖励在林业基础和应用科学研究以及国际科技合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国际科技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