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现代快报讯 " 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 炎炎夏日里,盛开的荷花总是能给人带来一丝心头的清凉。南京中山植物园里也有一处赏荷好去处。6 月 22 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中山植物园,发现这里的荷花已经竞相盛开,观赏期可以持续到 7 月底。

  白色、粉红色、深紫红色 …… 记者一走进中山植物园荷园,入眼尽是荷叶田田,绿波环绕,出水芙蓉,娇艳欲滴。

  这一株从泰国引进的 " 粉红凌霄 ",红色花瓣层叠,好似碗大。那一株 " 金叠玉 " 却看起来像碗又像碟,阳光照射下,黄绿色花瓣显得清透。再看一旁那株 " 摄山丹叶 ",花瓣颜色比常见的荷花颜色都要深,呈深紫红色,花态挺拔。

  据了解,荷花,亦称莲,古籍上出现过的叫法有芙蕖、菡萏、水芙蓉、泽芝、水芝、芰荷、水芸、水华等,是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植物,属于第四纪冰川时代的孑遗物种,目前幸存 2 个种,即亚洲莲和美洲莲。荷花在中国至少有 2700 年以上的栽培历史,地理分布极广,西至天山,东接台湾,北达黑龙江,南抵海南,随处可见荷花的芳迹。

  作为国内最早开始搜集荷花品种的植物园之一,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在 20 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这项工作了,是目前仅有的 2 个国家级荷花种质资源库之一。据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静介绍,现在荷园保育花莲品种 400 余种,包含少瓣、半重瓣、重瓣、重台、千瓣不同花型;白色、粉色、红色、黄色、复色及洒锦类不同花色;杯状、碗状、碟状、叠球状、飞舞状等不同花态。" 我们还对荷花开展了相关研究,包括种质改良、高效栽培、花期调控、重要性状功能基因挖掘与利用等。"

  " 像这株‘钟山禅韵’,就是我们的自育品种。" 在刘晓静的指引下,现代快报记者找到了这株开得正盛的新品种荷花,细细的荷叶茎杆顶着一个花瓣紧簇的紫红色荷花,看起来有点 " 头重脚轻 "。" 它的花型是重台型,一朵花上有 200 多枚花瓣,单朵花期长,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通讯员 秦亚龙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记者 李鸣 / 文 施向辉 /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