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热带珊瑚岛礁广泛分布于南北回归线以内的热带海洋中。热带珊瑚岛礁生境独特,面临干旱、高盐、强碱性、高温、强光、台风等多种极端环境条件,土壤结构、有机质以及营养元素极度缺乏,土壤保水肥能力很差,生态重构面临种种困难。生态草坪是重构热带珊瑚岛礁生态系统的前提基础和关键环节。然而,到目前为止,关于草坪草对珊瑚岛礁极端环境的适应性及其对土壤微生物的影响研究未见报道。

  草业研究中心通过室内模拟试验,对五种重要暖季型草坪草(海雀稗、巴哈雀稗、狗牙根、结缕草、钝叶草)在珊瑚礁沙上的适应性进行了评价。研究发现,狗牙根表现最好,其成坪速度加快,叶绿素含量、净光合速率、氮含量以及坪用质量均高于其它草种。通过土壤微生物区系研究,发现狗牙根根际土壤细菌丰度和多样性明显高于其它4个草种,尤其是硝化细菌、硫酸盐还原细菌和铁还原细菌丰度尤其明显。狗牙根根际土壤较高的硝化细菌可能显著提升土壤硝态氮含量,促进根系氮素吸收,继而提高其叶绿素含量和净光合速率,最终促进其快速生长,提升了其在珊瑚礁沙上的综合表现。

  上述研究结果近日以“Performance of five typical warm-season turfgrasses and their influence on soil bacterial community under a simulated tropical coral island environment” 为题发表于农林科学顶级期刊Land Degradation & Development(近5年影响因子为5.29)。草业研究中心宗俊勤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李玲博士和刘建秀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771870)、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13020503)、江苏省农业自主创新资金项目(CX(20)3141)和江苏省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JSPKLB201927)的资助。

  本论文详细内容见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ldr.4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