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假俭草(Eremochloa ophiuroides (Munro) Hack.)为禾本科蜈蚣草属多年生宿根性优良草坪植物,又称百足草、蜈蚣草,起源于我国中部和南部地区,是国际上公认的以耐瘠薄、病虫害少及养护水平低而著称的中国最好的暖季型草坪草,所以又称之为“中国草坪草”,亦称“懒人草”和“穷人草”。随着全球水资源和能源的日益紧张以及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质地适中、适应性强及养护水平低的草种选择已是草坪草品种选育的主要目标,假俭草非常符合这一发展趋势。

  虽然假俭草起源于我国,然而其品种选育和推广应用最多的却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目前美国已将自主选育的假俭草品种广泛应用于本国东南部的庭院绿化、公共绿地以及公路绿化等方面,同时向亚洲、澳洲、拉丁美洲等规模化出口。而我国虽然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由于缺乏自主的种子繁殖型品种,而美国进口的假俭草种子价格又十分昂贵,所以,严重阻碍了这一宝贵乡土资源的广泛应用。

  从1995年起,我所从国内外广泛收集野生假俭草种质资源200余份,并对其坪用质量、形态类型、繁殖方式、抗逆性等方面开展了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标准《草品种审定技术规程》(GB/T30395-2013),通过3年品比试验、3年区域试验以及3年生产试验选育出优良假俭草品种—‘渝西’假俭草(Eremochloa ophiuroides(Munro)Hack. ‘Yuxi’)。该品种已于2021年已通过农业部草品种审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460号),品种证书编号:619),是我国通过国家审定的首个种子繁殖型假俭草新品种,也是我所选育的第2个国审假俭草新品种和第10个国审草坪草品种,其最突出特点是种子产量高(是美国引进品种种子产量的1.45~1.6倍),同时坪用质量高,综合适应性强,是优良的种子繁殖型假俭草新品种,适用于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观赏草坪、公共绿地以及保土草坪的建植。该品种的成功审定,将为我国假俭草种子生产提供了优良的自主产权品种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