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株型是植物地上形态特征的总称,不同植物具有不同的株型特征。狗牙根作为一种世界广布的重要暖季型草坪草和牧草,具有极大的种内株型变异性。草业科学团队张兵等对株型存在极端差异的两个野生狗牙根种源材料C792和C793进行了形态学和组织切片分析,发现两份种源材料茎分蘖夹角和木质化程度存在显著差异。比较转录组学分析进一步显示在匍匐生长的C792种源材料中,与光响应和重力感应相关的基因呈现优势表达,而在直立生长的C793种源材料中,木质素合成相关基因则相对高表达。这一结果初步揭示了直立型和匍匐型狗牙根呈现特定株型特征的分子机制,也为具有理想株型的狗牙根等草坪草和牧草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借鉴。相关研究论文“Comparative transcriptome analysis provides new insights into erect and prostrate growth in bermudagrass (Cynodondactylon L.)”已于2017年12月正式发表于植物学SCI期刊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

      文章链接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81942817303431

image00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