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交汇点讯 岁月缓缓,春意款款,南京中山植物园上周还是“欲说还休”的樱花这两天已经大片绽放。有市民纳闷,樱花不是三月中下旬才会“上市”的吗?这开得是不是有点早?也有小伙伴犯难,眼下是一年中最佳赏花季,但我这赏的到底是桃花、李花、杏花、梅花还是樱花呢?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这就带你去求助专家。

  站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的樱花大道,一眼望去,如同被粉色云彩包裹住,十分唯美,让人不禁少女心爆棚。微风拂面,花瓣轻舞翩飞,不少市民游客在樱花树下打卡拍照,还有穿着汉服的姑娘撑着油纸伞婷婷袅袅,勾勒出梦幻般的场景,给这个春天增加了一抹灿烂浓郁的色彩。

  “樱花品种分为早樱、中樱和晚樱,南京不少景区以中樱品种为主,而植物园以椿寒樱、大寒樱、钟花樱等为主的早樱品种比较多,这些品种比中樱花期早半个月左右,再加上最近天气比较温暖,所以已经进入了花期。”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主管秦亚龙介绍。

  赏花、拍照,朋友圈里晒张美图,但如果一不小心把花的品种弄错了,难免有点小尴尬。那么,你赏的到底是桃花、李花、杏花、梅花还是樱花呢?秦亚龙透露,其实区分的方法很多,看花梗、看嫩芽、看枝叶都可以,但有一种最简单的办法能让你一秒辨认出眼前的到底是不是樱花本樱。“直接看花瓣,樱花花瓣顶端有心形的小缺口,这样就可以一下子跟蔷薇科的桃李杏梅区分开来了。”秦亚龙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邵丹 杨玺 实习生 邓天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