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樱灿惊三月,如霞丽质柔。三月七日,南京中山植物园北园的樱花大道上,落英缤纷、似雪飘零。

  在植物园北园球宿根花卉园入口道路上,近百株樱花临水而植。丝丝绿茧低垂,伴姹紫嫣红,嫩蕊才舒,莺痴蝶恋,植物园内的枝头上已悄然缀满热闹。

  “樱花在全世界可以分为三大类:早樱、中樱与晚樱。”南京中山植物园科普主管秦亚龙介绍,“目前园内盛开的是春寒樱、大寒樱与钟花樱这些早樱品种,花期将持续至3月底,其花朵多为桃红色或者玫红色,相对于中樱品种更为‘粉嫩’。”椿寒樱的枝头上缀着星点粉红,粉白色的花瓣上泛着丝丝“红晕”,如嬉戏中孩子的脸颊,活泼又烂漫。

  三月雨声细,樱花疑杏花。“这个季节蔷薇科的桃李杏梅也正伺机开放,若花瓣上有‘心形’的缺口,树皮上有‘嘴唇’状的皮孔,那便是樱花了。”秦亚龙介绍。

  另外,樱花大道旁是球宿根花卉园和蔷薇园。蔷薇园里有白玉兰、天目木兰、二乔玉兰、宝华玉兰等多种玉兰属植物,近期市民游客到中山植物园踏青探春,不仅可以观赏樱花的如云似霞,还能领略玉兰的清雅秀美,三月中下旬,郁金香的浓郁也将让满园春色更加明媚。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陆子健/文 胡秋阳 徐羽蝶/视频

编辑: 陆子健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