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认真履行监督保障职责,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海关处于国门安全第一线,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不放松、不动摇,牢记坚持就是胜利,强有力开展海关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推动海关系统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林说,在该纪检监察组部署下,全国海关系统各级纪检机构积极组织力量下沉口岸检疫一线,督促所在单位党委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和内部管理,坚决筑牢口岸疫情防线。

  “我们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监督保障药监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细抓实各项监管任务,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杨逸铮说,该纪检监察组将通过强有力监督,助推药监部门持续跟进新冠病毒疫苗各条技术路线研发进展,科学指导和监督企业开展临床试验;支持药监部门严守药物研发安全有效标准,进一步加强新冠治疗药物研发的服务和指导;促进药监部门加强疫情防控药械监管,坚持不懈抓好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监管。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3月17日,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病例2388例。其中,吉林省新增本土病例1834例。

  “当前,吉林省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最紧要、最关键的阶段,省纪委监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强有力监督推动各级从严从实、决战决胜。”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孙海蛟说,省纪委监委成立追责问责专班,对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思想松懈麻痹大意、斗争精神不强、犹豫不决贻误战机,以及瞒报迟报谎报、搞数字游戏、欺上瞒下等失职失责行为,依纪依规查处,严肃问责。

  “疫情防控丝毫松懈不得,必须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下沉一线精准监督,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明确到位、措施落实到位。”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傅藏荣表示,泉州疫情防控正经历严峻考验,市纪委监委启动快速响应机制,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158个监督检查组下沉一线监督,目前已对个别违反防控工作纪律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下一步,将针对查找出的基层工作堵点,督促推动相关部门积极解决,为一线防疫工作减负提效。”

  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纪委监委成立由委领导带队、近70人参加的“抗疫先锋队”,第一时间驰援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成立监督工作专班,对2608个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推动725个问题立行立改,压紧压实相关单位疫情防控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文胜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尽锐出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落实落细。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法拉索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在防控工作一线担当作为。宝鸡市金台区西关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楚表示:“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作为纪检干部,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职责定位,坚持冲锋在前,确保顶得上、扛得住、打得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