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

  这是岳飞的名言,出自《宋史·岳飞传》:帝初为飞营第,飞辞曰:“敌未灭,何以家为?”或问天下何时太平,飞曰:“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天下太平矣。”

  当时的语境是,宋高宗准备为岳飞营造宅第,岳飞立马辞谢,理由是敌人没有剿灭,哪有心情顾家室。宋高宗询问天下何时太平,岳飞做出上述回答。

  岳飞此言颇富洞见。文官尽心国事,不贪财物;武将保卫江山,不惜牺牲。文官不会因为贪污受贿而做出违法乱纪、有害民生之事,武官在打仗的时候不会因为怕死而投降、溃败,文武官员能达到这种境界,政治自然清明,天下自然太平。而反观中国古代王朝无法摆脱“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周期率,朝堂百官丧失理想,尸位素餐,滋生腐朽,是重要的原因。

  岳飞毕竟是民族英雄,能说到,更能做到。他二十岁从军,一生戎马倥偬,始终战斗在抗金最前线。作为武将,他“不惜死”,身先士卒,治军有方。岳家军威名远扬,就连金人也惊叹“撼山易,撼岳家军难”。

  晚唐五代军阀割据、武人专横,宋初由此确立崇文抑武的国策,朝廷忌惮武将权势过大,想方设法予以节制,而对其是否清廉则要求不严。那个年代,很多将领贪财好利,“专事聚敛,积财巨万”。岳飞却洁身自好,他爱兵如子弟,爱民如父母,不蓄姬妾,不营私财,“凡有颁犒,均给军吏,秋毫不私”。岳飞不爱钱,廉洁自律,同时严格要求部属遵纪守法,不得掠取他人财物。士兵若敢拿百姓一缕麻,哪怕是用来捆绑草料,也要给予处罚。

  岳家军无论走到哪里,对百姓秋毫无犯。士兵夜间行军宿营,即使百姓自愿开门接纳,也不敢擅自进入;哪怕在极其困难情况下,“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

  军纪严明,并不意味着苛刻。实际上,岳飞非常关爱部属。士兵受伤或生病,岳飞亲自为他们调药;部将远征,岳飞派家眷去慰问他们的家属;将士战死,岳飞养育其遗孤。

  不义之财,不可取。收取不义之财,往往损人害己,甚至祸国殃民。战国末年,齐国宰相后胜爱钱贪财,秦人投其所好,多次派间谍贿以重金。后胜及其宾客被秦国收买,他们沆瀣一气,劝说齐王与秦国交好。当韩、赵、魏、楚、燕等国遭受秦军攻击时,他们劝齐王不要出兵援助,致使诸国被各个击破。齐国不修战备,军心懈怠,最终被秦军不费吹灰之力而吞并。齐国灭亡了,后胜成为阶下囚,不久即被秦将王贲奉命斩首,贪财卖国没有好下场。

  “不惜死”,在岳飞的语境里是一种武德,表明武官(军人)应视守护国家为神圣使命,为此不惜英勇献身。岳飞一生忠君报国,浩然正气千古流传。勇敢,不惜死,是军人的宝贵品质。无论和平时期,还是战争年代,都要具备“不惜死”的英雄气概,要有为理想献身、不惜一切血战到底的大无畏精神,方显英雄本色。

  “文臣不爱钱,武臣不惜死。”如黄钟大吕之声,千年回响,警世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