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我所标本馆(NAS)为华东地区最大植物标本馆。近年来在所(园)领导的支持以及省财政专项、国家标本资源共享平台的资助下,标本馆年新增入库腊叶标本均在1.2万份以上,现馆藏量已近80万份,其中数字化标本约50万份,并通过CVH和NSII实现网络共享约42.2万份。

  我馆多年未开展大规模库区整理工作,同时由于分类学研究不断进展,部分物种的归属发生了变动,有必要对原鉴定进行学名修订,而且随着国内外许多地名的变迁,也有必要对相应标本重新区分;另外,多数科属多年来积累了较多疑难未定名标本,有必要投入极大的人力对其鉴定。为此,我馆自2018年起组织力量,有序推进全库标本整理工作,旨在规范库区收藏,推进Kingdonia标本管理系统的应用,逐步实现标本库信息化管理。

  经过持续三年的工作,新分科和入库标本约6.5万份,完成了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单子叶植物以及蔷薇科、蓼科、藜科等155科30万份标本的清理、科内排序、库区定位工作,约占我馆总藏量的38%。标本整理过程中,累计修订标本学名4120份、鉴定未定名标本2580份、修复破损标本765份。同时还发现散落于普通标本中的模式标本99份、省级行政区新记录属3个物种48个,发表江西新记录物种6个(江西省植物分布新记录5种1变种,2021),后续还会陆续对福建、江苏等地新记录物种公开发布。

  通过此次系统整理,标本(馆)将进一步提升为传统分类学研究提供可靠的材料和便捷的服务的能力,而且将会在当前热点的植物多样性研究、生态学研究、城乡生态与园林建设、生物医药开发等领域发挥新的支撑功能。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