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追忆为我国植物科学奉献终身的植物所民盟先贤们

  2022年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国家德高望重的领导人之一,中国民主同盟的创建者和领导者张澜先生150周年诞辰。中国民主同盟在抗战的烽火中诞生,一大批民盟先贤怀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国为民披肝沥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筑伟大梦想,建立了不朽功勋。在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中,盟员中一批植物科学家,排除万难,历经艰辛,矢志不渝,践行科学报国,终成我国植物科学领域的一代大家。回望先贤们的奋斗历程,犹如暗夜中的一盏盏明灯,为年轻盟员们照亮了前进的道路。

  裴鉴(1902-1969)是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药物学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52年在南京加入中国民主同盟,曾任江苏省民主同盟第二届、三届副主任委员,主委,1950-1954年任中科院植物分类研究所华东工作站主任,1954-1960年任中科院南京中山植物园主任,1960-1968年任中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所长。1925年裴鉴先生毕业于清华学堂,并由清华公费选送美国留学。1931年获斯坦福大学植物学博士学位,同年放弃美国的优厚待遇,毅然回国奉献。裴鉴专长马鞭草科、薯蓣科等分类研究。他留美时的博士论文《中国马鞭草科植物》,是中国第一篇对马鞭草科全面而又系统的论述。裴鉴是一位才思敏捷、思路开阔、学识渊博的优秀科学家。他喜欢从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角度考虑一切问题。他将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学术思想,对发扬祖国医药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57年开始,裴鉴着重对含薯蓣皂苷元的薯蓣科植物进行了研究。他亲自组织了精干队伍,赴薯蓣产区调查薯蓣种类、分布以及资源蕴藏量等。与此同时,还与国内几个制药厂合作,开展以薯蓣科植物为原料的甾体皂素类药物的生产,从而结束了我国该类药品依赖进口的历史,最后获得薯蓣科系统分类的理论和口服避孕药及激素药物实地生产的双丰收,为国家解决了口服避孕药以及数十种抗炎激素类药物的原料,创造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单人骅(1909-1984)是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52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生物系,1946年赴美留学,1949年获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博士学位,同年5月回国,任中央研究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64-1968年任中科院南京植物研究所副所长,1978-1983年任江苏省植物研究所所长。曾任江苏省科协常委,中国植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志》编委,《植物分类学报》编委。单人骅是世界著名的伞形科植物分类学家,其一生都与伞形科植物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博士论文《世界变豆菜属植物之研究》,是世界上第一篇对变豆菜属全面而又深入细致的专论。单人骅治学严谨、为人正直、严于律己、一丝不苟,从不谋求个人名利,一生恪守‘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1949年,在他通过博士论文的答辩并取得博士学位之时,国内淮海战役临近全胜阶段,热爱祖国的激情驱动着他彻夜不能入眠。解放前夕,他怀着报效祖国赤子之心,毅然离开美国,决定马上回国。为赶时间,同时也为了避免声张造成麻烦,他甚至连博士学位证书也等不及拿到,存在银行准备购买图书的钱也来不及取出,便悄悄告别L. Constana教授,搭上美国开往中国大陆的最后一班船,于上海解放前10天回到上海。1950年,单人骅作为裴鉴的得力助手,共同参加南京中山植物园的恢复重建和发展,并贡献毕生精力。单人骅不仅对工作极端负责,植物标本和图书看的比他生命还要重要。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抗战西迁时,单人骅顾不了家人的搬迁,甚至自己即将临产的妻子也只托付给所内同事照顾,自己只身负责护运三大卡车的植物标本和珍贵的图书,辗转流离西运,走走停停,历尽艰辛,花了一年多时间,由南京出发,经长沙、阳朔、桂林、贵阳,最后将标本安全运送到重庆。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单人骅还利用转移中无奈的闲暇,在当地采集了不少植物标本。最艰难的是到达贵阳时,正遇上日本飞机大轰炸,全城一片火海,他们的车队险些遭到袭击。在十年动乱中,有人提出要烧毁植物标本,单人骅挺身而出,义正辞严地说:“标本是国家的宝贵财产,比生命还重要,不能烧,谁要烧就连我一起烧吧!”。其高尚品德,令人钦佩之至。

  盛诚桂(1912-2002)是我国著名的园艺学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55年于南京加入中国民主同盟。1978年起担任江苏省民盟第四至六届省委常委。1978-1983年任江苏省植物研究所副所长,1983-2002年任名誉园主任。盛诚桂1936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园艺系。1941年,几经周折到达重庆,在中国乡村建设育才学院任副教授,并在扶轮中学任生物教师。1945年考取公费赴美学习资格,先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康奈尔大学、美国农业部研究中心、鲍依斯·汤姆森植物研究所和纽约植物园学习,攻读园艺学和植物学。1946年,盛诚桂学成回国后,着手总理陵园纪念植物园的重建工作,他一面从废墟中清理植物园旧址,开辟苗圃,采集标本,一面与国内外植物园恢复通讯及交换种子,收集、整理了大量的种质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盛诚桂以极大的热情致力于教学和植物园的建设,爱园如家,数十年如一日,为树木树人呕心沥血,日以继夜,忘我工作。他以渊博的植物学和园艺学知识以及活跃的学术思想,因地制宜制定引种计划,开展植物种子和植物引种研究,开创了植物引种驯化学。在他的指导下,植物所成功引种筛选出一批重要的经济树种、药用植物和绿化观赏植物,如中山柏、铅笔柏、甜菊等,为发展农业,开发丘陵山区和沿海滩涂做出重要贡献,先后获得6项科技成果奖。盛诚桂严于律己,热诚待人,深受人们尊敬。他关心青年科技人员基本技能的培养和研究水平的提高,在所内最早为青年人开办英语培训班,自编教材,亲自授课,还翻译编写了“植物园的科学研究”和“植物育种的植物地理学基础”等资料,供青年人学习。对研究生的培养,循循善诱,悉心栽培。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凡向他求教的,他都是热情接待,耐心解答,使年轻人收益匪浅。他谦虚谨慎、学风严谨,对青年同志在科研、生产上取得的成绩而感到由衷的高兴,盛诚桂在科学上尊重他人劳动和不计较个人名利的高尚品德是晚辈的楷模。

  周太炎(1912-2003)我国著名植物学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56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基层支部组织委员。1965年任南京市第六届人民代表;1980年任南京市第八届人大代表,199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在周太炎60多年的植物科学研究生涯中,主要从事十字花科植物分类及药用植物分类研究,是我国十字花科专属研究的创始人,也是我国药用植物分类的开创人之一。由周太炎合著的《中国药用植物志》(2-8册),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此外,他主编的《中国植物志》(第33卷,十字花科);《新华本草纲要》获得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此外,周太炎还主编、参编了《南京民间草药》、《江苏植物药材志》、《江苏野生植物志》、《江苏植物志》、《中国经济植物志》、《天目山药用植物志》、《山东经济植物志》等多部植物学科专著。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77年版、《辞海》、《简明生物学词典》、《Flora of China》(十字花科英文版)。任《中药志》(十字花科中草药)、《中草药》、《中药通报》编委、《辞海》、《简明生物学词典》、中日合作(原色中国本草图鉴)编委、编审。因我国植物科学研究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周太炎于1959年应邀参加国庆大会和天安门城楼观礼。

  张宇和(1918-2006)是我国著名园艺学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18年生于江苏苏州,1943年毕业于金陵大学园艺学系并留校任教,195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南京中山植物园。曾任植物驯化育种研究室主任、江苏省园艺学会理事长等职。为江苏省七届、八届人大常委。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张先生的博学多才、严谨治学、幽默诙谐和平易近人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更让人难忘和感激的是张先生的谆谆教导、悉心培养、言传身教,带领年轻人逐步跨入科学研究的殿堂。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经济困难时期,张宇和提出了木本粮食植物板栗、枣的研究方向,并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对发展木本粮食树种的几点意见》的文章。他组织了10余人的课题组,开展板栗、枣的研究。从1960年到1964年间,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品种资源调查和引进,在植物园内建立了60多个板栗品种和70多个枣品种的种质资源圃。与此同时,进行生物学、遗传学特征观察、栽培和杂交试验等,积累了大量的基础资料,为板栗等植物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陈守良(1921-2013)我国著名植物分类学家,中国民主同盟盟员。1920年3月出生于江苏靖江。195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植物分类研究所华东工作站后,跟随裴鉴教授研究江苏南部地区种子植物分类中的禾本科、菊科、锦葵科、谷精草科、香蒲科、莎草科中的苔属等。在漫长的科研生涯中,她不断探索、创新,开拓了新的研究领域。她在70年代末,开创禾本科数量分类研究,在该研究领域内发表了首篇竹类数量分类论文《中国散生竹的数量分类和确定分类等级的探讨》,提出散生竹类数个属的划分界限;还发表了中国竹类新属——悬竹属(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苦竹亚族的修订等论文。这些均为《中国植物志》中竹亚科的编写奠定了基础。在陈守良从事植物分类学研究近六十年中,奋力跋涉、勤奋耕耘,从未停步,而且硕果累累。她的一生共计出版著作40部,其中主编14部;在国内外学报上发表论文80篇。她的成果均被世界同行称颂,如美国犹他州大学D. R. Dewey教授读了她的论文后两次来宁拜访她,还数次邀请她访问犹他州大学。她用拉丁文发表植物新分类等级约150个,均符合国际植物命名法规,并为国内外同行所引用。陈守良经常被海内外有关大学、研究机构等邀请授课、讲学,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等等。她学风正派、治学严谨,钻研精神强,具有开拓创新意识,为人谦虚,乐于助人,积极培养年轻人。她还先后数次参加了江苏省妇代会。她的工作业绩分别被《复旦学子》、《江苏科技群英志》、《中国专家大辞典》、《世界文化名人辞海》、《世界名人录》等典籍刊登。

  恒念物力之维艰,常思来者之可追。我们要传承民盟先贤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弘扬‘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民盟精神,牢记科学报国,为国为民的国之大者,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将民盟先贤的高尚精神境界转化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江苏省民盟植物所支部

2022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