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近日,江苏省植物学会会员、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园艺科普中心副主任李梅博士,经学会推荐,在植物园教育、观赏园艺两个学科领域被聘任为第六批“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这是李梅博士继2019年被聘任后再次获聘,继续代表江苏省植物学会在全省范围内承担相应的科学传播和科技推广等工作,同时,由李梅博士领衔的江苏省植物科普宣传团也入选第六批江苏省学科科技传播专家服务团。

  李梅博士从事植物园科普教育33年,现为中国科普作协会员、江苏省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南京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全国观赏园艺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曾多次主持植物园与国际组织在科普领域的合作项目,出版科普图书23本,发表科普文章300余篇,开展科普讲座近170场,先后荣获“有突出贡献的科普作家”、“梁希科普人物”、“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优人才”(两次)、“江苏省2020年度科普人物”、“苏州科普大使”等称号。科普图书获国家级、省级及华东地区的图书奖多项。其中,2020年出版的《撷芳 植物学家手绘观花笔记》获第十一届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图书类一等奖,2022年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推荐的100种原创科普图书榜。

  自2019年5月被聘为江苏省第四批首席科技专家以来,李梅博士带领江苏省植物科普宣讲团,开展主题科普活动50多场,举办科普展览30多个,其中多个展览及活动荣获“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十佳科普品牌活动”称号。尤其是在促进所(园)科技成果科普化方面,与科研团队多次展开合作,反响良好。

  近3年来,所(园)的科普日、科技周活动多次荣获“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先进集体”称号;所(园)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江苏省科技服务业“百强”机构荣誉;近日,所(园)又荣获中国科协首批“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