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出品|网易新闻

导语:2022年5月22日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在生物多样性中,植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是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保障。

中国是全球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已知的高等植物有3.7万余种,约占全球的1/10。但是,约15%-20%受到生存威胁。而植物园则是植物多样性保护的主力军。

2021年10月,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我国提出启动北京、广州等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今年4月18日,国家植物园在北京正式揭牌。

那现在,哪些植物园最令人惊艳呢?下面带你一起领略,中国植物园的绝代芳华。

一、国家植物园

出道即顶流。位于北京香山脚下的国家植物园,已成热门打卡地。它是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园)和北京市植物园(北园)现有条件的基础上有机整合而成的,总规划面积近600公顷。

国家植物园

不只是看起来很美。在植物科学研究、迁地保护、科学传播、园林园艺展示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尤其是在宏观植物学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已收集各类植物1.5万余种,迁地保护水杉、珙桐等珍稀濒危植物近千种,南园水杉林及北园樱桃沟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水杉保育林。南园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综合性植物科学研究机构,植物收集以野生植物为主,拥有亚洲最大的标本馆、展览温室、蔷薇科植物区、壳斗科植物区、野生果树区等。北园主要特色是园艺植物的收集和展示,这里有世界上最杰出的月季园、拥有国际海棠品种登录权的海棠园等。

国家植物园里的欧洲荚蒾

早在1954年,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10位青年科学家向毛主席写信,提出建设国家级的北京市植物园。今年4月,几代植物学家的夙愿得偿!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凝聚了新中国几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是植物学家的热切期盼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心愿。

二、庐山植物园

镌刻在年轮里的足迹。1934年,在胡先骕、秦仁昌、陈封怀等人的努力下,庐山森林植物园在江西建成,成为中国当时唯一的亚高山植物园。现占地5000余亩,已建成17个专类园区,迁地保育植物55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植物157种,更以研究蕨类、松柏类和杜鹃花属植物在业界闻名。产自江西的小溪洞杜鹃一度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如今在庐山植物园的温室里成功引种,毛茸茸的叶片很是可爱。

庐山植物园

庐山植物园里的小溪洞杜鹃 图源:新浪

三、吐鲁番沙漠植物园

全世界唯一一座位于海平面以下的植物园。

治沙治出个植物园。上个世纪,新疆吐鲁番市风沙危害严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来到这里治理风沙,建设了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流沙地,在科研人员40多年的接续努力下,植物园里的物种逐渐丰富,如今已生长着500多种耐盐、耐旱的荒漠植物。

沙漠植物园里的珍稀植物

四、上海植物园

都市里的四季花园。位于上海市徐汇区,占地81.86公顷,1978年对外开放。整体以呈现江南山水园林风貌为特色,可在此感受春之百花盛开、夏之荷风送爽、秋之桂花飘香、冬之梅花傲雪。以收集引种长江中下游野生植物为主。已收集3500余品种,活植物共6000多个品种。包括15个专类园区。盆景园是全国最大的海派盆景展示地。而始建于1965年的兰室,藏有朱德委员长、张学良将军等各界人士赠送的大批名兰,是国内观精品国兰,推广、弘扬中华兰文化的主要场所。

樱园盛景 图源:https://www.shbg.org

上海植物园里的长瓣兜兰

五、仙湖植物园

既是植物园,又是科学馆。位于深圳市东北郊,占地668公顷,以山环水抱的仙湖为中心,一处处园林景观、亭台楼阁和植物专类园镶嵌在湖区周边和山谷之中。有近1.2万种保育植物,已收集蕨类植物1000多种,占全世界蕨类植物种数近10%,是我国大陆蕨类植物保存种类最多的机构。

仙湖植物园

仙湖植物园里的蕨类

六、南京中山植物园

五洲妍花聚一园。坐落于南京钟山风景区内,占地186公顷,前身是创建于1929年的总理陵园纪念植物园。分类系统园西边的药用植物园是全国药物园中品种最多的一个,园里的标本馆大楼里保存了70多万份精细制作的植物标本。这里有我国在20世纪40年代采集到的世界上第一份水杉标本,上面还有著名植物分类学家胡先骕、郑万钧二人的亲笔签名。而瑞典斯德哥尔摩博物馆赠送的1865年采制的标本,则是这里最古老的标本了。

赏秋乌桕堤 图源:http://www.jib.ac.cn/article/detail/post-2564.html

七、华南植物园

生物多样性的多彩家园。全园由两个园区组成。一是广州园区,占地4237亩,迁地保育植物17168种及品种,馆藏标本115余万份,建立了世界最大的中国木兰科活植物基因库—木兰园,标本馆为中国最早的现代植物标本馆之一。二是肇庆鼎湖山园区,占地17000亩,是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和中科院目前唯一的自然保护区,被称为北回归沙漠带上的绿色明珠,就地保育植物2291种,为国家5A星湖风景名胜区的一部分。华南植物园前身为国立中山大学农林植物研究所,由著名植物学家陈焕镛院士于1929年创建,现为国家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

木兰园

八、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物种避难所。收集活植物13000多种,建有38个植物专类区,保存有一片面积约250公顷的原始热带雨林,拥有亚洲最大的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占地1125公顷,是我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植物园,也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种数和向公众展示的植物类群数最多的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于1959年成立,2011年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现为国家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

西园里的疣柄魔芋

九、武汉植物园

江城风景这边独好。包含光谷(1103亩)、磨山(886亩)等园区。磨山园区被东湖秀丽山水环绕,收集保育植物资源13000余种,建有世界上涵盖遗传资源最广的猕猴桃专类园、东亚最大的水生植物专类园、华中最大的野生果树专类园等17个特色专类园。已培育睡莲新品种300多个,建有保育700余份莲种的品种资源圃,成为国内培育睡莲新品种最多的研究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于1958年成立,为国家三大核心植物园之一。

夜幕下的景观温室

十、昆明植物园

彩云之南春城里。开放面积44公顷,收集保育植物7000余种和品种。以引种保育云南高原和横断山南端地区的珍稀濒危植物、特有类群和重要经济植物等为主要内容,于2018年4月建成中乌全球葱园(昆明中心)。昆明植物园始建于1938年,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2014年将丽江高山植物园纳入管理。

昆明植物园里的葱花

十一、杭州植物园

最忆是江南。位于西湖区桃源岭,总面积284.64公顷,收集保育植物6000余种和品种,由8个专类园组成。双峰插云、玉泉鱼跃、灵峰探梅三大景点誉享国内外,而玉泉又是杭州著名的三泉之一,灵峰探梅则是历史上西湖三大赏梅地之一。杭州植物园于1956年建园,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响应国家号召由地方政府筹建的植物园。

杭州植物园

杭州植物园里的攸县油茶花

结语:

了不起的中国植物园,令人惊艳的中国植物园。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让植物园保护体系更完整、更科学,是时代和社会文明发展的内在要求。让我们深怀对自然的敬畏,尊重保护植物的多样性,共同绘就建设美丽家园的同心圆。

参考文献:

1. 陆成宽,几代植物学家夙愿得偿 国家植物园在京揭牌,科技日报,2022年4月19日第002版

2. 张云璐,当代植物园规划设计与发展趋势研究,北京林业大学硕士论文,2015年6月

3. 任海等,试论植物园功能变迁与中国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生物多样性,2022年5月

4. 吕绍刚,打造特色科普教育体系,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既是植物园又是科学馆,人民日报,2022年5月9日

5. 李亚楠,治沙治出个植物园(美丽中国·走进植物园),人民日报,2022年5月5日14版

6. 迁地保育植物5500余种,庐山植物园-镌刻在年轮里的足迹(美丽中国·走进植物园),人民日报,2022年4月13日14版

7. 相关植物园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