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的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里,万亩蓝莓、黑莓已经挂果,农户们正忙着跟前来的企业洽谈今年果子的价格、数量,一片忙碌。

  当地农户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引种栽培蓝莓和黑莓,至今已有30多年发展历程。

  逐浪市场经济大潮,当地干部群众初心不改、因势而变,“老地里栽新苗、家门口刨金子”,探索出“企业+合作社+农户”、订单农业、电商农业等发展模式,仅去年就实现“两莓”总产值约6亿元。

  栽下“两莓”树 引来“金凤凰”

  在70岁的胡和荣记忆里,白马镇石头寨村原来土地贫瘠、交通闭塞,农民除了种点粮食维持生计,没有其它经济收入。为了摆脱贫困,大家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最后都无果而终。

  直到1987年春天,政府请来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对村里的土质进行检测,发现很适合种植黑莓和蓝莓,随即便展开了选种育苗工作。

  那个年代,国内“两莓”种植较少,产出的莓果物以稀为贵,村民迅速赚到了第一桶金。不用再跑到全国各地去打工,守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贫困村有了“摇钱树”。然而,随着“两莓”种植跟风种植,挂果采收面积逐年扩大,产品销售的压力也与日俱增。

  面对发展难题,政府创建了农业科技园区,引入“两莓”购销加工企业,逐步形成企业与果农、政府与企业、种植大户与散户良性互动的发展局面。

  如今,当地“两莓”种植面积已达1.6万亩,多家大型企业牵头成立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种植大户50余户、家庭农场20余家、专业合作社11个。

  种好“两莓”果 立起“金招牌”

  天后、奥尼尔、莱克西、绿宝石、赫尔……一个个引进改良的“两莓”新品种,不断在南京国家农高区田间地头扎根挂果。

  中亮、双吉、富禾、宝生源、泽郎、中植等从事“两莓”深加工的企业,先后从全国各地来到园区扎根创业。

  “成为阿里巴巴供应商,为哈根达斯提供原材料,依靠果品质量,路子越走越宽。”南京田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田金树14年前从贵州来到江苏创业,看来看去,决定扎根溧水白马镇做“两莓”。这期间,他没有一年中断收购,即便是公司困难时期,也以保底价保证农户收益。

  企业让农户看到自己的担当,农户才会接受企业的引导,依据销售市场的反馈来优化“两莓”种植,从而形成持久的良性循环。

  2011年,“溧水黑莓”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7年,白马镇黑莓、蓝莓分别进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果品类目录,白龙有机蓝莓基地获评全国优质果品示范基地。2019年,建成省级绿色优质蓝莓基地1.2万亩。

  接下来,南京国家农高区将进一步运用5G技术构建农业产业链大数据可视化管理,建设VR远程培训中心和农产品电商直播中心,推进市场化、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持续提升“两莓”品牌影响力。

  不忘“两莓”根 建好“红支部”

  “种得最好吃的,当数石头寨。”一处莓园旁,几个采莓游客津津乐道。白马镇的蓝莓节已经做了八届,第九届蓝莓节也将于6月2日启幕。

  村民们说,石头寨“两莓”产业兴旺,跟“红色家底”和“两莓支部”分不开。

  石头寨村李巷自然村以前是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等苏南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陈毅、江渭清、钟国楚等新四军将领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如今的李巷是江苏省有名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017年以来,“红色李巷”接待参观游客100万余人次,接待各类教育活动3100余场次,为石头寨“两莓”产业带来极大推动。

  与此同时,村里成立“两莓支部”,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年轻党员为主体,设立党员示范基地、党员联系点、党员志愿服务点,组织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交流种植技术,解决生产、销售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解决村民就业困难,带领群众心向党、同致富。

  石头寨村立起样板,白龙、曹家桥、大树下等村社阔步跟进。在如今的南京国家农高区,从“两莓”种植到销售、加工,从莓园建设到休闲、观光,产业链不断延伸。(赵茂钦、崔瑞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