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2年6月28日下午,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心在科学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中心全体科研人员、研究生及其他中心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中心赵万里博士作了题为“产THPBs大肠杆菌细胞工厂的构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四氢原小檗碱类生物碱(THPBs)主要存在于防己科、罂粟科等植物中,具有镇痛、抗精神分裂症等多种生物活性,其中rotundine已开发成上市的镇痛药物。报告人从植物和微生物中挖掘THPBs生物合成相关基因,以E.coli为底盘细胞对THPBs生物合成途径进行异源重构。通过优化基因来源、表达标签、表达元件和基因序列等策略,首次实现THPBs合成关键酶BBE在E.coli的活性表达,解决THPBs整个合成途径在E.coli中重构的瓶颈问题。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将THPBs合成途径涉及的十个基因,分若干合成模块构建,并将不同合成模块分别组装至E.coli中,构建成多个产THPBs的微生物细胞工厂,分别实现rotundine、scoulerine等的生物合成。为THPBs获得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也为其他微量植物活性成分的绿色合成提供借鉴。

  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和兴趣,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广泛交流,报告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为中心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