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6月28日,南京中山植物园首届荷花新品种展开展,共展出1000余盆观赏荷花盆花,包括绿色系、红色系、复色系、白色系和嵌色类自育荷花新品种80余个,其中10个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新品种权证书,活动持续至7月28日。

  展出的荷花新品种,包括首个人工选育的嵌色品种‘娥英’,黄色重瓣型新品种‘振国黄’,黄绿色叠球状品种‘如润莲’,绛红色新品种‘古都绛房’,花偏橙色且姿态独特的‘陶令诗篇’,花开百日(群体花期长达100天)的‘霞光焕彩’,大花型复色系新品种‘石城锦绣’等。

首个人工选育的嵌色品种‘娥英’ .

 黄色重瓣型新品种‘振国黄’

黄绿色叠球状品种‘如润莲’

绛红色新品种‘古都绛房’ 

花偏橙色且姿态独特的‘陶令诗篇’

  “这些新品种的花色、花型、花态都别具一格,极具特色,气质或清雅、或高贵、或娇艳、或矜持、或小家碧玉、或仙气飘飘。”该植物园副研究员刘晓静告诉记者。

  说起这次展出的新品种,刘晓静如数家珍。她说,复色系渐变色新品种‘石城锦绣’,在开花前期主色为红色,后期则渐变淡黄色,而且花瓣外翻,花态挺拔、秀雅,非常漂亮。而‘娥英’则是嵌色荷花,花瓣是一半黄绿色一半红色。‘振国黄’花蕾圆润,黄绿色的重瓣层层叠叠,沾着晶莹的雨水,格外亮眼。

复色系渐变色新品种‘石城锦绣’

  而正在盛开的多个一柄双蕾的“并蒂莲”,则为本次新品种展增添了新亮点。据刘晓静介绍,极具观赏性的“并蒂莲”不具备遗传性,也并非品种特性,在池塘或盆栽以及不同株型、花型、花色的品种中,都有可能出现。

  原因可能是在花的发育过程中,花芽受到某种特殊外界环境条件的刺激,或内部的特殊变异,分化成两个分生中心,进而发育成同一花柄上的两个花蕾并开出两朵花。这种“并蒂”通常出现概率极低,约在十万分之一左右。

‘红唇’

‘六朝金粉’

‘南诏佛光’

‘舞剑’

  据了解,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收集荷花种质资源,在此基础上,开展荷花高效栽培、花期调控、重要性状功能基因挖掘与利用的相关研发工作,是国内最早开展荷花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目前该单位保育的荷花品种达500余个,并获批国家级荷花种质资源库;培育新品种30余个,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制定江苏省地方标准4项。

‘瑶池火苗’

‘幸福恋人 ’

  近5年,姚东瑞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在荷花新品种选育和水生植物产业技术创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多个省部级奖项。其中“观赏荷花品种创新、高效栽培及利用技术集成与推广”获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二等奖,“荷花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创新及产业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主办,南京艺莲苑花卉有限公司、南京农业大学等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