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交汇点讯 品荷之清韵,赏莲之雅趣。6月28日,南京中山植物园首届荷花新品种展开幕。在北园的植物分类系统园内,80多个新品种千余盆荷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

  尽管梅雨霏霏,中山植物园荷园里仍然围满了赏荷的人。品种各异的荷花,在雨中摇曳生姿,莲叶上水珠滚滚,花苞上清水滴滴,乍开的白荷,更是出脱得晶莹可爱,摄影爱好者纷纷按下快门,记录下雨中荷花鲜妍明媚、清丽雅致的一面。

  据了解,本次展览包含了由主办和协办单位联合培育的80余荷花新品种,其中40多个品种已获得新品种证书,20余个新品种获得了国际睡莲及水景园艺协会(IWGS)国际登录。相较于传统荷花品种多为粉红色少瓣、红色重瓣及白色重瓣,展览中有不少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品种。

  亮黄色重瓣的“振国黄”,花形饱满,花色为少见的亮黄色,花梗质硬可做切花。颜色鲜亮的“振国黄”是亚洲莲与美洲莲的混血儿,黄色是美洲莲特有基因,传统的亚洲莲是没有黄色品种的,研究人员引入美洲莲进行人工杂交,经过多代选育后,方才选出了黄色最深的一种。

  黄绿色叠球状的“如润莲”,花瓣细长数量多,花朵瓣数可达388~575,着花较密。“如润莲”花期早,5月底就开始高高地立于荷叶之上,单朵花期长,花瓣哪怕枯萎也不易凋落,花苞可拍开并且与自然开放无异。

  更令人惊奇的是一半黄白一半粉红的“娥英”,这是江苏首个人工选育的活花嵌色品种,花瓣从边缘嵌红色斑块,至花朵四分之三为红色,红色斑块大小不一,呈现一花两色的奇异景象。

  除了以上几种,此次展出的新品种还有艳丽的绛红色品种“绛罗袍”“古都绛房”,花开百日的“霞光焕彩”,瓣尖紫红基部黄色的“石城锦绣”等。这些品种花色、花型、花态都别具一格,或清雅高贵,或娇艳矜持,或小家碧玉,或仙气飘飘。此外植物园还发现了五朵并蒂莲,数量之多在展览中较为罕见,也成为了游客争相拍照的热门。

  “荷花分为花莲、籽莲和藕莲,园内目前展示的主要以花莲为主,也就是观赏荷花。我们培育的方向主要是花型花色比较新颖的一些品种。”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晓静介绍道,“自从引进了美洲黄莲以后,种质的颜色得到了极大的丰富,现在我们培育的品种包括绿色、黄色、深紫红色、橙色还有嵌色以及复色。”

  据悉,本次荷花新品种展将持续到7月28日结束,市民游客可以前往观赏,采撷夏之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实习生 李文玉/文  邵丹/图  杨玺/视频

  编辑:宗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