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报告题目:单细胞多组学研究策略——单细胞/空间与常规组学关联分析

报告时间:2022年9月28日上午九点半

报告地点:中山植物园科学楼会议室

主讲人:戴文婷 基迪奥技术支持

讲座内容:

1.单细胞多组学背景介绍

2.scRNA+scATAC关联思路及应用解析

3.scRNA+ST关联思路及应用解析

4.scRNA+bulk关联思路及应用解析

  现有常规组学对机制的解析都是从组织层面进行,如转录组,代谢组,蛋白组等。常规组学能够帮助我们快速的完成基因网络的解析,但基因网络最终发挥功能是落脚在细胞层面的,通过细胞状态,形态,分化等的改变,从而实现不同的功能。单细胞转录组技术可以从单细胞层面解析细胞的变化,拓宽研究维度,协助构建从基因到细胞进而延伸至组织的多维度的调控网络体系。单细胞是如何实现的?如何将单组学与常规组学联合起来,获得更多维度的信息?

  空间转录组利用组织切片对样本转录组进行原位捕获,结合条形码技术实现对样本的原位高通量转录本研究,为转录组学分析引入了全新的空间维度。空间转录组进一步把高通量测序与样本的实际情况及样本特征相关联,避免了被整体掩盖的可能。如何进行以及实现空间转录组的分析,如何利用空间转录组数据是现阶段组学探索的一个重点方向。

  基迪奥从项目经验与文献中总结了一套单细胞转录组和其他组学的关联方案,同时对单细胞转录组与空间转录组的分析应用思路也进行了总结。对于如何利用普通转录组等常规组学与单细胞转录组之间的关联来突破常规组学的限制,也有非常全面的阐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