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难在具体、贵在经常、关键在落实。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推进对一把手监督的具体化常态化,以一把手履责提示单、信访分析报告、巡察综合监督平台等为抓手,切实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见效。

  一对一履责提示,推动一把手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接续用力。针对新任一把手对新单位情况不明等问题,提高对新任一把手谈话的针对性、实效性,列出履行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单位廉政风险清单等,提出履职要求,压紧压实责任。坚持系统思维,综合运用巡视巡察、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成果,梳理问题不足和风险隐患。汇集党风室、信访室、案管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掌握的信息,与巡察、审计等部门联动,对相关党组织的履责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形成一把手履责提示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关键在一把手,要以一把手责任落实为抓手牵引带动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到位,防止责任悬空,组织新任职一把手签收提示单,辖区省管干部由市委主要负责人提示,市管干部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提示,通过当面签收并就如何履职尽责、改进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以便新任一把手第一时间熟悉情况、照单履责。

  落实信访责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群众反映问题强烈、问题集中的检举控告进行数据分析和情况通报,有助于拧紧信访工作责任链条,提升对一把手的监督效能。信访举报情况是反映一个地区信访形势和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综合运用查实案例、原信摘录等有关信息,紧扣区域特点、见人见事分析信访举报情况和检举控告数据,为有效化解信访问题、推动做深做实对一把手的监督夯实基础。推动一把手亲自抓信访工作。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第一责任人责任至关重要。通过向各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点对点”通报辖区信访分析情况,督促一把手发挥牵头抓总和带动示范作用,推动解决政法系统、矿产资源领域、基层微腐败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最重要的切口就是快速查核涉及一把手的信访举报问题。主动倾听干部群众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反映,对涉及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信访举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建立快速处置机制。

  全方位提升对一把手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力。突出监督重点“靶向对焦”。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独特优势,巡前研判要更加聚焦一把手,建立完善与相关部门单位间协作配合机制,通过当面沟通、函询通报等方式,全方位收集关于一把手的信访举报、网络舆情等信息,将一把手问题突出的单位优先确定为巡察对象,制定监督重点清单,不断校准靶向、做到有的放矢。一把手是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民主意识差、搞“一言堂”等问题,是巡察谈话的重点。通过谈话详细了解一把手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以听班子讲、听职工谈、听群众说等方式多维度了解一把手的真实表现。落实加强对一把手监督的最新要求,要在开展中期汇报、会商修改完善巡察报告时,重点研究一把手履职尽责情况,单列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廉洁自律情况并突出负面评价,形成精准“政治画像”。对于点出的一把手重点问题,在报告中列出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深刻剖析背后根源,提出明确意见和整改要求。推动解决问题是巡察工作的落脚点,要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形成闭环。向被巡察党组织新任和离任主要负责人发送整改责任移交清单、进展情况清单、提示函和告知书,推动一改到底。进一步完善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制度,在加强一把手整改责任监督方面出真招实招,防止老问题反弹回潮或隐形变异。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