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央视再次报道!江水中浸泡5个月,又长时间干旱,这种树却长得又好又快

  近年来,重庆种植的“水中森林”,在长江岸边打造出了一道道“水清岸绿景色美”的风景线。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水中森林”是种在被称为“生命禁区”的三峡消落带里,种的是一种“淹不死”的植物。

消落带只有中山杉存活下来

  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对重庆江边的中山杉进行了现场报道。

  中央电视台记者张丛婧我现在就在重庆万州的大周镇。大家可以看到,我此刻是身处一片森林中。眼前这些树木是长得高大又茂盛。但你能想到吗,再过一个月,这些树木将会全部被江水淹没。您看这里有一个刻度尺,当三峡库区蓄水至175米以后,水位就会涨到最高处那里,这意味着超过我身高的地方都将会浸泡在江水里,而且会持续5个月之久。到那时,我所站的这片区域将会成为一片“水中森林”。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呢!因为这里并不是一片普通的林地,而是万州的“消落带生态修复林”。

壮观的水上森林

  此时您是不是很好奇,什么树能在水下存活5个多月?这种树叫中山杉,我们来看一下它的幼苗,可以看到这棵树在很小的时候,它的根系就很发达了,长大后更是可以扎入土里3米深,直径能达10米长,纵横交错可以覆盖周围80平方米的土地,固土效果相当不错。而且它耐淹耐旱,当库区蓄水后,它能经受住江水的长期浸泡,而水位下降后,它又能扛得住长时间干旱的考验。

漂亮的秋色

  消落带这样半年日晒、半年水淹的特性,其实对植物的生命力来说是非常严峻的考验。因此科研人员在这试过栽种竹柳、水桦等近十种植物,但都没能存活下来,最后只有中山杉不仅活下来了,还长得又好又快。经过多年的试验和推广,现在在长江万州段的消落带上已经种植了3200多亩的中山杉。

央视6分钟专题报道

  三峡库区消落带是指位于三峡最低枯水位145米和最高蓄水位175米之间的坡岸部位,面积300多平方公里,万州有23平方公里的消落带。该区段土壤贫瘠,水位落差大,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被淹死,耐淹植物则会在枯水期干死,植物无法生长,这导致整个库区消落带每年被带入长江里的泥沙有1亿多吨,生态恢复与治理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

  2018年4月29日,中央电视台大型直播节目《直播长江》,对重庆市万州区三峡库区消落带的治理进行了长达6分多钟的报道,报道的主角是中山杉。电视画面中,工人们正在利用枯水期的时机,在消落带区域种植中山杉。前几年已种植的中山杉郁郁葱葱,与砂石裸露的消落带地表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泡在水中的中山杉

  中山杉是落羽杉属的种间杂交种优良无性系的总称,具有耐盐碱、耐水湿,抗风性强,病虫害少,生长速度快的特性,是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选育的。2009年,万州区林业科学研究所在水位170米的消落带里种植了200余株中山杉,第二年三峡库区蓄水到175米,中山杉遭遇了近3个月的“没顶之灾”,其他植物几乎全部枯死,而中山杉只死亡了两株。

工作人员查看中山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