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步履不停、砥砺前行,把反腐败这个最彻底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着眼大局大事,以更高站位扛牢监督首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放眼全局谋一域,把握形势谋大事,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个中心任务、“两步走”战略安排、“三个务必”、“五个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等重要遵循,使正风肃纪更好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让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情况的再监督,周密部署、严细推进、持续发力,强化政治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担当作为的具体行动上,推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

  突出常态长效,以更强定力深化正风肃纪。要自觉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看待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从党的性质宗旨、人心向背、执政之基等重大问题上体会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力戒急于求成的浮躁心理、急功近利的功利主义思想,坚决克服一切畏战厌战、消极懈怠情绪,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当前,反腐败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治理腐败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紧盯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和重点领域,以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把握方针方略,释放一体推进“三不腐”综合效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将“三不腐”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更好地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各领域各方面,注重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积极探索“三不腐”贯通融合的实现途径、有效载体和具体措施,坚持贯通“惩、治、防”,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保持惩治这一手不放松。抓好制度建设,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打好思想教育“组合拳”,做实同级同类、分层分类警示教育,发挥廉洁文化涵养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高尚的精神追求,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聚焦痛点堵点,以务实举措回应群众关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把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摆到更加突出位置,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织密监督网络,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严肃惩处敢向群众“伸黑手”“动奶酪”的腐败分子,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以正风肃纪凝聚党心民心,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使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突出从严从实,以过硬标准强化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牢把握职责使命,锤炼坚强党性,提升能力素质,勇于自我革命。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提高政治能力摆在第一位,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汲取智慧,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养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一线中练真功夫、增强本领。通过工作机制优化提升、加强制度闭环管理、深化信息化应用等举措,强化对监督执纪执法各环节的监督制约,有效管控风险,管住治权之权。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自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