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2年12月9日上午,党委委员梁呈元副所长作为园艺和科普教育中心部门的分管领导,同时作为药研中心党支部的成员,应两个党支部的邀请,为大家上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专题党课。

  梁委员首先向大家阐明了“二十大”的主题,要求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十八大”以来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所经历的“三件大事”,领会其历史性意义,从而深刻理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及其深远影响;他还要求大家记牢“二十大”报告中概括的“六个必须坚持”,明白何为“中国式的现代化”。

  随后,梁委员结合园艺和科普教育中心、药用植物研究中心两部门的工作实际,引导大家更好地理解“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要论断,使大家真正懂得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学习中,梁委员特别指出,目前政府和各有关方面都非常重视科普,中共中央办公厅在2022年的9月专门发布了《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其中指出,目前存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落实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不完善、高质量科普产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网络伪科普流传等问题。他倡导科研人员参与科普,鼓励大家因人而异,采取多种生动有效的形式来开展科普。

  最后,梁委员指出,积极申报国家植物园是当下所(园)共同的目标和任务。期望园艺和科普教育中心与课题项目组能在植物园建设、科普工作等方面开展有效合作,共同为所(园)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梁所讲党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