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扬子晚报网1月14日讯(记者 徐昇)热热闹闹的兰花齐聚,各种不同的色彩交织融汇在一起,喜庆的新年氛围立刻扑面而来。1月14日,“中山兰语”第三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暨兰花书画艺术邀请展开幕,持续至4月10日。在植物园南园热带植物宫兰展现场,市民游客可以观赏到赏心悦目的彗星兰、文心兰、大花蕙兰、蝴蝶兰等,以及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兜兰的后代……此外,现场还布置了紫香兰、白玉香兰、香水文心兰等多个带香味的兰花种类,令人舒爽的香气扑鼻而来。

微信图片_20230116162810.jpg

  兰花是中国最古老的花卉之一,古人认为兰花“香”“花”“叶”三美俱全。据介绍,本次兰展展出的兰花品种丰富、数量多,结合温室热带植物,通过精心的搭配,集中展示80余种、3000余株兰花。紫香兰独具香味,花瓣以紫色为主要基调,因此得名紫香兰;大花蕙兰是世界上最为常见的洋兰种类,因其与蕙兰较相似,而且花朵大而得名,由独占春、虎头兰、象牙白、碧玉兰、美花兰、黄蝉兰等大花型原生种经过多代杂交选育而来;蝴蝶兰因花朵姿态神似蝴蝶翩翩飞舞而得名,花朵数多而花期长,所以有“兰花之后”的美誉;文心兰的颜色是嫩黄色,很有春天的感觉,而且有一股甜甜的香味,兰展现场还有巧克力色的文心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展出的大花蕙兰品种和数量为历届之最,有50多种大花蕙兰,其中不乏首次展出的17种新品种。

微信图片_20230116162833.jpg

  兜兰是世界著名珍稀植物,被称为“植物大熊猫”,它的所有野生种均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禁止采挖、交易。本次展览集中展示利用现代技术人工繁殖的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兜兰的后代,旨在引导公众保护野生兰花,保护生物多样性,让这些美丽的花朵通过我们的共同守护,结合现代人工繁殖和原生境回归技术,在祖国大地永续绽放。本次展览展出麻栗坡兜兰、秀丽兜兰、波瓣兜兰等国家一级保护兜兰原生种,其中秀丽兜兰和波瓣兜兰还展示了更为稀少的素花种类,还有原产于印尼的报春兜兰(黄花兜兰),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此外,还展出了魔帝兜兰、肉饼兜兰等市场流行的商业品种。其中魔帝系列最早产生于1900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肉饼兜兰形状圆润独特,以中萼片又大又圆又平、两枚花瓣平宽者为佳。

微信图片_20230116162837.jpg

  兰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赏兰、诵兰、画兰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本次展览在展出兰花的同时,还展出了著名书画家王烈、阮礼荣、王平、费祖宁、吴勇、朱建华等多位大咖的近百幅兰花书画作品。

微信图片_20230116162840.jpg

微信图片_20230116162842.jpg

  图/记者 邵丹 摄影

  校对 陶善工

  编辑 : 朱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