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报告题目:世界植物园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一点思考

报告专家:文香英 教授级高工

报告时间:2023年03月02日(星期四) 9:30 - 10:30

报告地点:综合楼第二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华南国家植物园教授级高工,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曾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圣路易斯校区和密苏里植物园留学,回国后致力于植物园建设与管理以及植物多样性保护,包括参与中国重要战略《中国植物保护战略》(CSPC)的制定和执行,尤其是濒危植物综合保护和恢复、植物保护技术培训等;同时致力于促进和加强中国植物园与世界植物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植物保护和植物园建设与管理、以及提高中国植物保护工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等。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SCI论文16篇),参与编书10余部,其中主编专著3部,副主编1部。并兼有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物种生存委员会(SSC)植物专家组成员、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和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职务。

Email: xiangying.wen@bgci.org 或 wx-ying@scbg.ac.cn

报告内容简介

  基于报告人长期在国际和国内一流植物园学习和工作以及参观访问过国内外诸多优秀植物园后个人的一点思考,主要介绍什么是植物园(与公园的区别)、植物园社会角色与功能变迁、全球植物园在植物保护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国际一流植物园在做什么以及将要做什么(以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为例)、我国植物园与国际优秀植物园之间的主要差别并提出我国植物园未来发展建议、作为引领全球植物园发展的国际机构BGCI在我国植物园尤其是国家植物园建设过程中可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为我国植物园的建设和发展提供目标和方向,并希望非植物园人对植物园有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让植物园人对自己的工作更具有目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