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交汇点讯 3月3日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为进一步增强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3月2日下午,由江苏省林业局、金陵海关、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共同主办的2023年江苏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中山植物园举行。

  南京中山植物园承担着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繁育、实现野外回归的重要职责。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姚东瑞表示,当前,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创建筹备有条不紊,将深入开展植物迁地保护、植物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园林园艺、植物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助力我省野生植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野生动植物保护,还要严守国门“防线”。金陵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张坚指出,金陵海关始终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扎实开展“国门绿盾”系列行动和“跨境电商寄递‘异宠’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携带、寄递外来物种进境行为,以实际行动守护美丽中国;积极开展法规政策宣传活动,加强与农林、公安、科技等部门协同合作,为维护国家安全构筑更加坚固的口岸屏障。

  事实上,江苏地处江淮下游,跨江滨海,湖泊众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

  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卢兆庆介绍,为切实做好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工作,我省先后出台并修订《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入法入规。

  据悉,我省已在境内丘陵山区布设近300台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资源,在48个重要湿地区域长期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全省范围内相继建立31处自然保护区、76处湿地公园、68处森林公园、划定48个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为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栖居之所。

  此外,省林业部门还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开展了“清风行动”“网剑行动”“网盾行动”等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卢兆庆要求,全省林业系统将结合新修订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充分利用各方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宣传活动,尤其要发挥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学校、广大志愿者的作用,开展有特色、有创新、有实效的公众宣传活动,持续推动公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关注和参与,营造人人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良好社会氛围。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数据库正式启用。金陵海关、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签署罚没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移交单,金陵海关现场向省林业局移交罚没的龟甲牡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106件。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濒危野生动植物标本展、江苏省野生动植物科普知识展等宣传活动。

  下一步,南京中山植物园还将围绕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主题,举办“保护植物的诺亚方舟——植物园”主题讲座、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展、珍稀濒危植物认养等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文 邵丹/图

  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