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3年3月3日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月2日下午,2023年江苏省“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活动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启动,江苏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数据库正式启用。该数据库旨在动态反映全省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买卖、交换、繁育等情况,以线上方式实现动态监管,通过数字化手段,强化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种群动态管理。

  作为承担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繁育、实现野外回归重要职责的南京中山植物园,目前保育了一万余种植物,其中一、二级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00多种。围绕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宣传主题,南京中山植物园举办的“保护植物的诺亚方舟——植物园”主题讲座、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展、珍稀濒危植物认养等系列科普教育活动也与市民见面。活动现场,金陵海关还向江苏省林业局移交罚没的龟甲牡丹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106件。

  据江苏省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江苏地处江淮下游,跨江滨海,湖泊众多,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野生动植物。据统计,江苏现有天然分布的陆栖脊椎动物 614 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42 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112 种;现有天然分布的野生高等植物 3600 余种,其中林业部门管理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1 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14 种。

  近年来,江苏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先后出台并修订了《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江苏省湿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入法入规。目前,江苏已经相继建立了31处自然保护区、76处湿地公园、68处森林公园、划定了48个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为野生动植物营造良好的栖居之所,江苏在全省丘陵山区也布设近300台红外相机监测野生动物资源,在48个重要湿地区域长期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测。(总台记者 毛俊 监制 姚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