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部署和省委要求,我所围绕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科研工作、科技成果转化、园区规划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点项目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2023年3月以来,所党政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分别赴科研中心、园区一线、科研基地、乡村振兴服务点、兄弟植物园、自然保护区等开展实地调研32次,开展“三听三问”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围绕南京中山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赴版纳植物园、昆明植物所、深圳仙湖植物园学习调研国家植物园创建先进经验;赴宝华山保护区、江苏珍稀植物司法保护基地调研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工作;主动上门,听取贺善安等老专家对国家植物园创建意见建议。先后召开座谈会13次,了解工作短板、工作难点。

  围绕科研工作,组织项目组长培训会,加强有组织科研,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先后赴常熟理工学院、苏州植物园、徐州植物园开展调研,推动构建全省植物科技创新体系。

  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乡村振兴,赴新沂、溧水、丹阳、盐城、淮安等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学研合作企业,调研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推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围绕园区建设,实地走访园区一线,调研专类园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听取群众呼声,摸清实情。召开水生植物园、杜鹃园和园区重点植物名牌标识系统专题调研会,前往药研楼、老研究生宿舍改造工地调研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确保设施满足科研条件提升和研究生学习生活条件改善需求。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按照纪检监察服务中心工作的要求,深入植物园一线调研保洁服务外包工作。多次调研检视纪检监察干部是否坚持不懈学习新思想,凝心铸魂,培塑忠诚信仰,做到绝对的政治忠诚。

  近期调研工作,我所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在“解剖麻雀”中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提出对策,在物种保护质量规模提升、园区园容园貌提升、科技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果:我们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和科技创新思想方面还有差距;在开展科技帮扶、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的独特优势还要发挥;挖掘悠久的所(园)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促进国家植物园创建、讲好中国植物故事等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下一步,我所将强化调研成果运用,狠抓问题整改,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促进所(园)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激励全所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去,为推进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和全面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贡献力量。

  通讯员:陈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