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在众多春花之中,玉兰开花算早的,与她同时者也不过梅花、迎春、二月兰等屈指可数的几种。其花苞未绽之前,像大大小小的毛笔头,毛茸茸的,样子很萌,恐怕这也是“木笔”之名的由来。然而,花开之后就画风突转,变得清新高雅,仿佛由一个小女孩变成了风姿绰约、高雅瑞丽的成熟女子。”细细品读,你是否感受到了玉兰花苞,在春风里慢慢绽放的生命力?

  这段对玉兰花的描绘文字,出自书籍《撷芳 植物学家手绘观花笔记》,这是一本以花卉为主题的科普散文集,作者李梅,专职从事植物科普工作,有人形容她就像《诗经》里的采风人,在植物的世界里,边记录,边传播,将这份热爱坚持了30多年。

作者简介

  李梅,观赏园艺博士、高级实验师。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园艺和科普教育中心副主任。中国科普作协会员、江苏省科普作协常务理事、南京科普作协副理事长、南京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副理事长;全国观赏园艺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第四批及第六批江苏省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江苏省专家科普演讲团成员、中科院南京分院科学巡讲团成员。

  作为第一作者(或主要作者)出版科普图书24本、参与编写20本;发表科普文章近350篇;作科普讲座及报告约200场。科普图书获国家级、省级及华东地区的图书奖多项。

  翻开《撷芳》这本书,清新秀雅的文字,生动逼真的手绘配图,展现了一个花花草草的美丽世界。书中,既有科学的严谨,又有生命的从容,给读它的人以美的享受。

  《撷芳》按照四季顺序,介绍了华东地区常见的34种花卉,包括花的历史、渊源典故、诗词歌赋、欣赏应用,以及作者个人的体验感悟,可以说是对花卉的全方位介绍。尤其是跟读者分享了有关赏花、送花和用花的一些知识与信息,具有较强的生活实用性。

  书中的南京赏花地图,更是贴心地告诉读者何时到何地赏哪种花。

  书中近百幅精致的手绘花卉也成就了这本书的一大亮点。除手绘花卉外,书的标题与图注也均为手绘,这为书增添了些平易近人的气质。李梅介绍说,近几年,在自然、博物类图书中选用手绘图很流行,也显得比较时尚。这些手绘图既要有艺术性,又要准确反映植物的形态特征,科学与美的有机融合,有其独特的魅力,具有很高的欣赏价值,精美的手绘是对花卉题材非常出彩的一种呈现形式。

  凭借扎实的内容、精美的设计装帧,《撷芳》一书自出版以来就备受读者好评,并荣获了众多奖项与荣誉。

2020年书展签名售书

  谈到出这本书的初衷,李梅说:“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对花卉欣赏、馈赠和应用的需求日益增长。在我的工作中,通过与大家的交流与互动,发现大家在赏花、送花和用花方面还存在一些盲目性,需要一些指导。所以,我很愿意把自己多年来对花卉欣赏与应用等方面的感悟分享给大家。”

  “眼下,月季正在盛开,通过读《撷芳》,我们可以了解我国的几个古老月季品种传到国外的历史,月季的分类,月季、蔷薇、玫瑰这蔷薇科三姊妹的关系,以及月季的欣赏与应用等知识”,李梅介绍道。

  除此之外,书中还呼吁对珍稀濒危花卉,比如众多兰花种类的保护,倡导人们对植物加以科学合理的应用等。

  李梅告诉小武,《撷芳》是她作为主要作者的第23本科普图书,同时也是自工作以来自己最看重的一本花卉题材的科普作品,既是对花卉多方面的描述与介绍,也是从事相关工作多年来带有自我情感的叙述。她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引发读者对大自然、对花卉之美的探究,以及对生命意义的思索。

  视频:尹翔

  编辑:李扇云

  撰稿、校对:刘丽

  责编:朱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