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18323日,《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工作总结会暨赠书仪式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行。云南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云南教育出版社社长胡平,副社长杨云宝,《生物学典》项目负责人、云南教育出版社何学惠,《中华大典·生物学典》副主编、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永平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河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省中医学院等《植物分典》编纂单位的参编作者参加总结会议,《中华大典·生物学典》主编吴征镒院士家人吴京先生应邀参加。

      杨永平代表《植物分典》主持编纂单位昆明植物所致欢迎词,并向《植物分典》完成编纂并出版表示祝贺,向编者和出版社致谢;胡平代表云南出版集团致辞,介绍《中华大典·生物学典》项目背景;杨云宝介绍云南教育出版社在编辑、出版、印刷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李德铢介绍《植物分典》编纂背景及历程,并向主编吴征镒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植物分典》常务副主编吕春朝研究员作编纂工作总结汇报,介绍《植物分典》的十年编纂历程。云南教育出版社何学惠女士发言讲述编辑出版工作。《植物分典》副主编彭华研究员和徐增莱研究员代表编纂作者发言,感慨十年编纂的不易及《植物分典》出版的喜悦。

胡平代表云南出版集团致辞

1植物分典.jpg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

李德铢介绍《植物分典》编纂背景及历程

何学惠女士发言讲述编辑出版工作

《植物分典》常务副主编吕春朝研究员作编纂工作总结汇报

《植物分典》副主编彭华研究员和徐增莱研究员代表编纂作者发言

赠书仪式

      类书是中国古代文献的一种独特体裁,从汉魏时期的《皇览》、唐代的《艺文类聚》、宋代的《太平御览》至明代的《永乐大典》、清代的《古今图书集成》,中国古代编纂的各种类书大约有600多种,存世的约有200余种。《中华大典》是国家级重点古籍整理项目,也是建国以来国务院批准的最大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包罗宏富,涵纳各家、各派思想和历代志书的优秀文献资料,分为22个典,近百个分典,涵盖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领域,其体量大大超过历代类书。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记载古籍生物3000余种,回答了在中华古籍文献里记载有多少种动物和植物的问题。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生物学典》可提供一定的历史帮助,推进国际人文历史交流融合。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于20076月启动,由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主持编纂,吴征镒任主编。参加编纂单位有: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云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云南中医学院、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上海科技馆、河北农业大学等12个单位,共90余位编者参加编纂,其中年龄70岁以上有24位。经过十年漫长而艰辛的编纂工作,于201510月全部完成。201710月由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共四册,计736万字,收录古籍植物插图5158幅,彩插257幅。考证291022851978种植物类群,包括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其中种子植物1802种,占91.1%,细菌、藻类、真菌、地衣、苔藓、蕨类等各类群176种,占8.9%。有1923种植物考订到植物种的学名,占97.2%,有55种考订到属名,占2.8%

      在《中华大典·生物学典·植物分典》编纂过程中,我所科研人员贺善安、顾姻、郭荣麟、潘泽惠、徐增莱、汪琼及多名研究生先后完成了石榴科、伞形科、十字花科、大戟科、蓼科、悬钩子属等20余个科的编纂工作,整理全书主要参考文献,选择并审定全书彩插,与昆明所合作出版了《中国生物学古籍题录》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