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加兰他敏是从石蒜科植物中提取一种药用生物碱,被广泛应用于治疗轻度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小儿麻痹症等。忽地笑是石蒜科石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主要分布于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的广大省区,其体内的加兰他敏含量较高。在前期测定的忽地笑转录组数据基础上,天然产物化学研究中心植物次生代谢生物工程研究项目组对加兰他敏生物合成途径中的氧位甲基转移酶(OMT)进行了分析和鉴定通过对克隆得到的LaOMT1基因编码蛋白催化活性、底物特异性和表达分析等研究,明确了其具有催化降孤挺花啶生成4’-氧位甲级降孤挺花啶中的功能。本研究为揭示石蒜科植物加兰他敏生物合成途径解析及其合成生物学研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相关论文“Molecular Cloning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meta/para-O-Methyltransferase from Lycoris aurea”发表于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2151和31770387)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www.mdpi.com/1422-0067/19/7/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