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11日,2020年中国观赏园艺学术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海南大学林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近千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所草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建秀研究员一行7人、观赏研究中心李林芳副研究员一行3人及生态中心王芝权博士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花卉创新与提质增效”,会议交流了在“花卉种质资源、花卉引种与育种、花卉生理学研究、花卉繁殖技术、花卉分子生物学、采后生理与技术、花卉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进展。会议期间,近百份海报以独特的形式展现了我国观赏园艺研究的最新进展情况。我所刘建秀研究员、郭海林研究员、李林芳副研究员、张凤娇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高抗优质主要暖季型草坪草种质发掘与创新利用”、“结缕草属植物抗逆机制及其遗传育种研究进展”、“铁线莲属植物资源收集及研究进展”、“石蒜属植物种质资源多样性与应用研究”的研究报告,草业研究中心也制做了系列POSTER,全面介绍了我所在草坪草、铁线莲、石蒜种质资源收集、种质创新与育种、产业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本次研讨会为“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花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为观赏园艺专业领域科技人员的科研方向打开了新的视野,也为科技人员的成果转化方向提供了更宽广的思路,进一步加强了全国花卉产业企业和科研单位的沟通交流,增进了各方资源共享与信息互通,为我国观赏园艺专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与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