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0年11月19日下午,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邀请了河南大学田宝良副教授来我所(园)作学术交流。全所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田宝良博士作了题为“生物互作与生物入侵”的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及其团队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以乌桕(Triadica sebifera)在北美的生物入侵为例,系统阐述了植物入侵的三大机制,即“天敌逃逸假说”、“入侵植物生长与地上地下防御策略改变理论”和“入侵植物更善于利用土壤共生微生物理论”,重点讲述了乌桕中丹宁和类黄酮类物质对专食性和广食性昆虫取食的响应,进而影响植物生长;并分享了其最新关于丛枝菌根真菌(AMF)与外来植物入侵性关系的研究成果,表明入侵植物具有更高的类黄酮类物质,从而促进AMF侵染,进而促进植物生长。

  此次学术报告会拓宽了相关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对我所(园)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就AMF测定方法、根系分泌物的检测以及国外对入侵植物的管理等与田宝良博士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