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2021年2月25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高层次引进人才,植物保护学院的王一鸣教授和生命科学学院的陈铭佳副教授一行来我所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全所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一鸣教授做了《多组学技术在植物-微生物互作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王教授首先介绍了获得大量植物病原菌RNA研究方法的建立过程,然后从转绿组水平和蛋白质组水平揭示了植物抑制病原菌生长的机理,最后将转绿组和蛋白质组数据进行关联性分析,对植物转录与翻译过程进行系统研究。陈铭佳副教授做了《植物中修饰核苷酸分解代谢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主要以2种修饰核苷酸为例,介绍了其在植物中的分解代谢过程,以及环境与植物互作影响植物tRNA的初步研究进展。随后,参会人员与王一鸣教授和陈铭佳副教授就相关研究的实验设计、分析方法以及后期进一步合作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此次学术报告会,有利于科研人员掌握植物学研究的国际前沿,拓宽研究视野,对我所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