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报告题目:基于多聚RBD的新冠候选疫苗研究

报告人:童贝 助理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7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科学楼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童贝,女,本硕博就读于中国药科大学,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植物所工作。曾在瑞典隆德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

报告主要内容:

  自新冠进入世界大流行之后,世界各地先后出现了多种新冠病毒突变毒株,而目前,在英国、南非和巴西发现的三种突变株(B1.1.7、501Y.V2、P.1)因其迅速传播及其他可能的特征(如免疫逃逸),受到了高度关注。 这三种突变株的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区(RBD)都包含N501Y的突变。通过细胞表面结合,表面等离子共振,原子力显微镜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实验,发现具有N501Y突变的RBD与ACE2受体结合能力显著增强,解离速度较慢,提示新冠病毒的N501Y突变在新冠突变株的快速传播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基于对RBD蛋白结构及生物学功能的理解,设计表达多聚RBD蛋白,可为新冠疫苗的开发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