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色发展理念和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一系列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水生植物的保护,20212月,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与中国湿地保护协会联合批准成立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20211122日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启动并揭牌。

  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黄建华,副秘书长王连忠;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副会长刘亚文;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宇文扬、副所长姚东瑞及湖北省林业局、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大学、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深圳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中国办公室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王青锋主任首先致欢迎辞,黄建华会长、刘亚文副会长分别代表各协会致辞,并对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 黄建华、刘亚文、王青锋、宇文扬、姚东瑞为专委会揭牌;专委会秘书长陈良宣读专委会建议方案并审议通过,随后黄建华会长、刘亚文副会长向当选的专委会主任委员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3位到现场的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姚东瑞等、专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启动仪式与揭牌仪式由专委会副秘书长曾虹主持。

  我国是水生植物种类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据中国国际湿地公约履约办公室2020年度发布的《中国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状况》白皮书显示,我国有湿地植物2186种,湿地植被覆盖面积173.26万公顷。由于水生植物的环境比陆生环境更容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所以水生植物的保护凸显重要。当前,江河、湖泊水资源保护与湿地恢复已成为当代生态文明建设、构建低碳和谐社会的重大课题,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水生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应用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相关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也正进一步拓展。

  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更好地为广大从事水生植物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产业人士和水生植物爱好者搭建平台,以调查和保护我国水生植物野生资源为主要目标,组织开展相应的科研、科普、产业推广和国内外交流活动,以促进我国水生植物资源的保护研究和合理开发利用做出贡献。

1.jpg

专委会揭牌

2.jpg

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