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李梦迪)12月25日,“中山兰语”第二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南园热带植物宫开展,展览结合植物园温室热带景观,集中展示80余种,3000余株兰花。

  兰花,与“梅、竹、菊”并称画中四君子,它“不与桃李争颜,不畏浮云遮眼”的品格备受推崇。古往今来,众多文人墨客咏兰、诗兰、画兰…兰花外形简洁素雅,香气清列醇正、清而不浊,是中国最古老的花卉之一,古人认为兰花“香”、“花”、“叶”三美俱全。

  清代书画家、文学家郑板桥,江苏兴化人,是出了名的“兰痴”,“自谓平生惟兰与竹为吾友也”。有传闻,郑板桥晚年辞官归乡,种养了几盆兰花,一天晚上屋内有异响,恐是进了小偷,他心生一计吟诗道,“细雨蒙蒙夜沉沉,梁上君子进我门。腹内诗书存千卷,床头金银无半文。”小偷听罢欲越墙离去,屋内郑板桥又言,“越墙莫损兰花盆”。

  说到兰花,南京中山植物园与开国元勋朱德也有颇有渊源,他曾先后于1958年、1962年、1964年、1965年四次来南京中山植物园视察,并赠予兰花及兰花书籍。他一生对兰花情有独钟,早年在云南从军时,沿途看到一种小白花,很是喜欢,就挖了两株随身带着,后来知道这小白花就是兰草。他说:“在解放前,兰花只供有钱有势的人玩赏,特别是一些名贵品种,往往是以多少亩地或多少两黄金换取一盆。”新中国成立了,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为了让老百姓们都能观赏到兰花,朱德经常将自己种植的兰花,甚至是十分名贵的品种捐赠出去,并鼓励当地繁殖推广。

  “中山兰语”第二届南京中山植物园兰花展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主办,园艺科普中心、江苏省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药用植物种植资源圃、江苏省道地药材资源圃、无锡向山兰园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卡特兰

卡特兰

  此次兰花展展出品种丰富,造型精美,除花序最为巨大的巨兰和独具香味的紫香兰和香水文心兰外,展览上还有多种利用现代技术人工繁殖的多种珍稀濒危保护兜兰后代,供游人“打卡”。兜兰、巨兰、紫香兰、卡特兰、彗星兰、文心兰、香水文心兰、大花蕙兰、蝴蝶兰等……花开灿漫,香味扑鼻。

  “举办此次兰花展,除了展示兰花的文化、价值和形态美外,还重点展出多种国家保护兰花后代,旨在引导公众保护野生兰花,保护生物多样性,让这些美丽的花朵通过我们的共同守护,结合现代人工繁殖和原生境回归技术,在祖国大地永续绽放。”南京中山植物园秦亚龙说。

  图片来源:南京中山植物园秦亚龙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李梦迪

  编辑: 李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