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横板.png                               

  夏雨骤来,大珠小珠争先落入翠绿,风忽起,奋力挺直细颈,卷动羽翼摇曳飞舞。

1.png

2.png

  6月28日,南京中山植物园首届荷花新品种展正式开展,80多个新品种亮相荷园。“这么多稀有品种集中展出,太珍贵了!”为镜头遮好雨,抖上一抖,让伞檐的雨水自然滑落,摄影爱好者在暴雨中抓拍。

3.png

  鸡鸣晨钟,6月中下旬始花至8月下旬。花蕾呈卵形,紫红色脉明显,基部呈黄绿色。花态自碗状开至碟状,花瓣数177~205,花径19-23厘米。

4.png

  石城锦绣,6月中下旬始花。花蕾呈卵形,紫红色,基部呈绿色。花色复色:瓣尖紫红色,中部粉色,基部黄色。雄蕊部分瓣化,附属物呈乳白色。

5.png

  瑶池火苗,花期早,群体花期长。着花量较多,花蕾卵形,紫红色,青熟花托侧面绿色。花高于立叶,花态碗状;花瓣数约17,花径15cm。种花色艳丽,花态优美,排列规整,观赏性佳。

  碟状的“鸡鸣晨钟”在通往荷园的小径旁开的正好,一旁的“石城锦绣”也引来众多游人驻足,展板上介绍着各种独特的品种,它们的名字也颇有味道。“古都绛房”“秦淮浆声”“瑶池火苗”……因研究人员对莲爱得深,不忍以数字为其命名,金陵元素被融进近几年来的新品种莲花内,与南京有了更深的羁绊。

6.png

  一茎生两花,各花有各蒂。沿山径一路风景,隔着院子的篱墙,荷园内,一株并蒂莲在池中静静生长,被眼光独到的游人们识出,争相拍摄。

  “朝来报,报梢头儿女,并蒂花开。佩环飞下妆台。喜今度佳期不用催。”自古以来,同根同生、相依相伴的并蒂莲就寓意着圆满、祥和,被赞为“同心芙蓉”“合欢莲”“瑞莲”。

  因出现率只有十几万分之一,且遗传机制尚在研究中,只能天然生成,并蒂莲被视作花中珍品。荷园一池中有两株待放,更是罕见。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实验师杜凤凤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再过1-2周,这簇并蒂莲就能开出花苞,两小朵背颈而生,只远远看上一眼便生出“想要用手指轻抚这柔软”的“妄念”,可爱的紧。

7.jpg

8.jpg

杜凤凤在研究时捕捉并蒂莲花的姿态

9.png

睡莲

10.png  振国黄,6月中下旬始花。花蕾呈卵形,通身黄绿色。花瓣数约164~207,花径13~17厘米。花形饱满,花色为少见的亮黄色,花梗质硬亦可做切花。

  莲,出淤泥而不染,生长于荷塘间,有多大的水塘,便铺开来填满一池美景,也因此,远观是最常见的观赏方式。相较于多白色、粉色、深红的莲花,近年来,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们,通过人工杂交等方式,培育出了更多彩的品种,通身黄色的“振国黄”重瓣锦簇,清鲜中又多显一分饱满、娇美。

  6月28日至7月28日,游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可至中山植物园植物北园的分类系统园及荷园观展,1000余盆、近400个品种的莲花静待君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梦迪/图文

  编辑: 李梦迪